宝丰县:“小喇叭”唱响山村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7月10日11: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父老乡亲们大家好,我是咱观音堂林站大石扒村的余彩沙!贫困不可怕,就怕你不努力,有党的富民好政策,一定能脱贫致富奔小康......”7月3日上午9时,宝丰县助力脱贫攻坚“小喇叭”准时响起,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草根歌手”余彩沙通过“小喇叭”广播向全县贫困群众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并演唱了精彩的歌曲。

  “听了这闺女的事,俺很受启发,今后一定要把等、靠、要的思想扔掉,自力更生,早日甩掉贫困帽。”该县前营乡张旗营村贫困户张相林在收听完广播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33岁的余彩沙从小爱唱歌,扶贫干部了解到她有唱歌的天赋和爱好后,为她介绍了专业的声乐老师授课,并不断鼓励其通过自身努力脱贫致富。在县委宣传部扶贫干部的关心支持下,今年初,余彩沙在《出彩中国梦》海选、复赛、决赛中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三等奖的好成绩,并登上了河南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5月份,县广电总台还聘请她为“特约歌手”,积极安排演出活动,增加经济收入,改善生活条件。在宝丰县6月份开展的脱贫攻坚“评星树典”评选中,余彩沙被授予“感恩之星”称号。

  “没有党的好政策,哪有我余彩沙的今天。我就想通过’小喇叭’告诉全县的贫困乡亲,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不能处处依赖政府,一定要通过自身努力脱贫致富。”余彩沙感激地说。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我们利用脱贫攻坚‘小喇叭’,把群众身边人、身边事制成广播内容,激发了全县干群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率先拔掉了精神‘穷根’。”该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丁代盾介绍说,为进一步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在全县营造浓厚的脱贫攻坚氛围,自5月25日助力脱贫攻坚“小喇叭”开播以来,已实现全县320个行政村全覆盖,使广大群众在田间地头、自家房前屋后就可以听到党的声音、国家扶贫政策等信息,搭建起干部群众的连心桥。

  据介绍,该县在选编‘小喇叭’内容时,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党的声音。并结合如火如荼开展的“评星树典”“十大新乡贤”等创评活动,把评选出的“感恩之星”“和善之星”“明理之星”“文明之星”“致富之星”等一批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请进”广播,用他们的事迹感召、影响身边的人,激发全县贫困群众立志脱贫的斗志。

  “‘小喇叭’通过宣传身边人的美好精神、生动事例,让典型模范走进了千家万户,带动了广大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在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乡风民风的同时,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宝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吕晋说。(蔡长伟 石少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