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一把剪刀裁天下 文化扶贫谱新篇 

2018年07月10日11:23

来源:大河网

  7月5日,鲁山县张官营镇康庄村人山人海、热闹非凡。该县民间文化传承基地授牌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揭幕仪式在这里举行。来自该县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周边群众参加了授牌及揭幕仪式。

  据了解,当天,鲁山县子豪剪纸撕纸文化艺术馆正式开馆,被设立为“鲁山民间文化传承基地”和“鲁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鲁山县子豪剪纸撕纸文化艺术馆是由张官营镇康庄村人陈子豪创办的。

  陈子豪从事民间剪纸艺术30多年,对剪纸有着深厚的功底和精湛的技术,他的作品屡获大奖。《百米奥运》《金陵十二钗》《水浒一百单八将》《老鼠娶亲》等多幅作品被北京奥组委、河南省博物院等收藏。陈子豪通过多年潜心研究实践,创造了“撕纸”艺术形式,用巧妙的“叠”与“撕”的技巧手法完成对作品的创作,技法独到、笔画讲究、形神相间,被艺术界誉为“中原神剪”“中华手撕纸一绝”,被评为河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国内外多家媒体对其进行了报道。

  “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剪纸艺术,学习剪纸艺术。”这是陈子豪的艺术理想。因此,他在家乡创办了剪纸艺术传承基地,义务教授乡邻、学生剪纸技艺,希望剪纸艺术能够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近年来,鲁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提出了文化强县的发展战略,先后设立了徐玉诺故居、子豪剪纸撕纸文化艺术馆两个民间文化传承基地。子豪剪纸撕纸文化艺术馆是鲁山县设立的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对振兴传统技艺,弘扬传统文化,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文化扶贫,发挥了积极的助推作用。(蔡长伟 马路 郭宇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