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树立青山绿水理念 推动企业提档升级

2018年07月10日11: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前环保意识不足,通过政府宣传,环保意识也提高了,现在正把厂搬迁到产业聚集区内,标准化的生产既环保了,同时也提升了公司形象,改善了工作环境,工人也很满意。”9月10日,叶县田庄乡后李村欧文斯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鹏飞说,是县里让他的企业又获得重生。县里还专门组织县产业集聚区、环保、金融、国土、发改、住建、电业、工商、科技及企业等单位召开专题协调会,解决企业搬迁过程中新厂址选定、厂房租赁、科技专利申报、贷款融资等方面问题,以实际行动推动企业顺利搬迁,为企业尽快实现规范化发展、规模化发展和绿色健康发展铺平道路、保驾护航。

  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张鹏飞,大学学的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2年毕业后进入北京艾勒冈斯建材公司,由于努力好学,很快掌握了墙体艺术石的制造工艺,他也从小职员做到了公司副总,成了令人眼热的“城市白领”。

  2014年 5月,为了支持家乡发展,张鹏飞返乡创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村里一块两亩多的废弃养殖场上,建起欧文斯建材有限公司,一期投资300多万元建立了第一条生产线,生产墙体艺术石。经过精心经营,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创建四年实现倍增发展,年利税近300万元,吸纳周边村庄劳动力100余人,其中带贫26户、贫困户入厂务工6户、救助贫困户5户。但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受环保意识、资金、规模、技术等因素影响,噪声、气味等环境污染问题日渐突出,在这次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中,被群众举报,成为了督查对象。

  张鹏飞的欧文斯建材有限公司遇到的环保问题不是个案,环保问题突出的企业还有不少。

  该县针对该类问题,不搞“一刀切”式的关停,而是以“三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支持群众的合理环保诉求,坚定不移依法严厉打击企业环保违法行为,坚定不移支持企业健康发展)助推问题整改。尤其是自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入驻河南以来,该县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始终秉承“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力行立改、即知即改原则,始终坚持把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看作是发现问题、补足短板、提档转型,实现涅槃重生、跨越发展的一次难得历史机遇,必须要抓紧抓实抓好。为此,该县召开多次会议听取汇报,持续提升站位、炒热思想、压实责任、借力发力,积极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走规范发展、规模发展和科学绿色发展之路。

  截至6月底,该县共接收转办案件25批、85件、30个问题,10多家环保突出的企业整改完毕,并得到升级改造。(蔡长伟 范长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