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提升驻村第一书记素质 决战脱贫攻坚

2018年07月10日11: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9日,方城县召开全县驻村第一书记素质提升培训会议,进一步提升驻村第一书记能力素质,打通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最后一厘米”,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各项工作任务。

  培训会由方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自钦主持,县委副书记、县长段文汉和县政府党组成员胡凤洲出席培训会,各乡镇党务工作副书记和扶贫工作副书记、县直部门主管扶贫工作副职、全县驻村第一书记参加会议。

  培训会上,潘自钦宣读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帮扶工作责任的通知,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增福传达了全市迎接中央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准备会精神,胡凤洲就当前脱贫攻坚形势任务、精准识别及退出、扶贫政策及措施、档卡资料完善及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培训讲解,段文汉就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做好当前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做了总体安排部署。

  胡凤洲在培训会上说,县委选派第一书记驻村,是加强基层扶贫力量、推动扶贫工作落实、在扶贫一线锻炼干部的重要举措,第一书记的素质能力直接关系着脱贫攻坚工作的质量水平。全县驻村第一书记要切实提升情感能力、学习能力、调研能力、实干能力、沟通能力、自律能力,履行好第一书记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的工作职责,从政治上提升站位,从感情上贴近群众,从学习调研中提升农村工作能力,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做出应有的担当和贡献。

  段文汉说,第一书记代表县委驻村指导、协调、督查和落实脱贫攻坚工作,是联系党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扶贫工作的组织者、实践者,是扶贫政策的执行者、落实者。第一书记要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责任意识,既参战,又把关,发挥好党代表和政治指导员的作用,掌握、宣传、落实好扶贫政策和措施,理清“干什么”的问题。要转变工作方式,去掉机关味,多些乡土味,调整心态,摆正位置,把握分寸,适应工作,发挥优势,整合资源,争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带头人、贴心人,明白“怎么干”的问题。要强化为民意识、学习意识、实干意识、沟通意识、效率意识、自律意识,抓紧每一天,做好每件事,积累经验,提高能力,干明白、写明白、说明白,干清楚、写清楚、说清楚,在政治责任、工作作风、务实精神上做好表率。

  段文汉要求,当前要对贫困户、非贫困户、十类户和错评、漏评、错退户再检查,对档卡资料再规范,对帮扶政策措施再落实;要关注产业就业,带动贫困户增收有显著成效;要开展好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整治,办好爱心超市,提升贫困群众的满意度;要留下贫困户收入痕迹,复印好存折、收入证明等资料;要坚持“廉”字当头,厉行节俭,遵守好工作纪律。通过驻村帮扶,让群众看到扶贫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党组织就是依靠,把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让扶贫幸福的甘泉流进贫困群众的心窝里,在群众中留下良好的口碑,树立驻村第一书记的良好形象。(生俊东 陈新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