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小字贴”大能量 真心实意解民忧

2018年07月10日14: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谢谢,谢谢 !大热天还来教俺孩子写字,这个暑假俺孩子在复习功课的同时,又增加了一项“工作”,他业余时间有事‘干’了。”7月8日上午,宝丰县国土资源局帮扶队员楚志辉放弃周末休息时间,顶着烈日和高温天气,来到该县大营镇牛庄村贫困户樊菊红的家中,带着字帖给她的儿子布置暑假作业-------“练字”。

  看着儿子在楚志辉的指导下,一笔一画写下工工整整的方块字,樊菊红内心充满了激动和骄傲。

  “楚叔,你看俺这周练得字,写的咋样? ”樊菊红的儿子梦卓拿着写好的字给楚志辉检查。这是今年暑假以来,楚志辉利用周末第三次来她家检查暑假作业了。

  “俺家庭生活困难就是吃了没有文化的亏,儿子是俺家的希望和未来,但是他的字迹潦草严重影响了考试成绩。”一直以来,樊菊红最担心的就是上高中的儿子,让他怎样规范书写文字,为此,樊菊红一筹莫展、内心焦灼。

  前段时间,该县国土资源局帮扶队员楚志辉在扶贫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本是拉家常的闲话,楚志辉却把这件事放在了心上。之后,楚志辉利用上班午休时间,顶着烈日把县城的书法班几乎跑了个遍,经过再三比较,最终帮樊红菊的儿子联系了两家条件比较好的书法培训机构。

  当他满心欢喜的把这个消息告诉给樊菊红的时候,却被当头泼了一盆冷水。樊菊红说她很早就想过让孩子让书法班,但无论如何也做不通孩子的思想工作,因为孩子觉得把时间花在练书法上根本就是浪费,还不如多看几本书。

  这事儿或许在常人看来就结束了,可是执拗的楚志辉却不这么想,他认为樊菊红的担忧不无道理,这么优秀的孩子将来要真是被字迹不规整耽误了前程,那岂不是太可惜了。

  “我再三想,让孩子跑几十公里去县城学习书法不太现实,我干脆买点笔帖,自己教孩子练字,陪他一起把字练好。”楚志辉有一定的书法理论和基础,带着楷书硬笔字帖骑上电动车就直奔樊菊红家。

  “梦卓,咱练字不是为了让你当书法家的,不用在这方面下太大功夫,只要坚持稍加练习,写出横平竖直的字,能让人辨认出就可以了,这些不会占用你很多时间。”楚志辉耐心的说道。你写的字我看过了,也没有太大的毛病,主要是握笔姿势不正确,以后叔来教你,你这么聪明的孩子一定能学好!

  “ 俺现在功课可紧张,就想多做点题,不然学习就拉下来了,怕功课跟不上进度。”樊菊红的儿子拘谨的说,但是看到楚叔叔辛苦地为他找书法班,给他买练习笔帖,他就暗暗告诉自己,在复习功课后的业余时间,一定要把字练好写好。

  就这样,楚志辉每天骑着他的电动车往返于县城和樊菊红家中,用真情点滴温暖着贫困户的心。

  扶贫工作不分大小事,精准扶贫任重道远。对于普通人练字习字的小事,却是贫困户樊菊花的心头大事。

  “扶贫先扶志,错位难脱贫,精准扶贫工作是我们全县国土人的工作重点,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服务意识,用心换心、用心暖心,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念继续做好扶贫工作。”该县国土资源局负责人说。(蔡长伟 杨国栋 王璐 原真真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