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大数据”网上销售 贫困户线下收益

2018年07月11日1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11日,镇平县枣园镇下户村同富小康电商平台的工作人员正在验收该村贫困群众生产的竹编工艺品,整整一个上午上千件竹编产品就装车运往平台仓库。下户村是传统的竹编专业村,由于市场的发展老旧的竹编产品逐渐被市场淘汰,去年以来该村群众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开始生产竹编工艺品,县里的电商平台也主动来帮助销售,解决了销售难题。

  据悉,同富小康电商平台是政府控股、民营参与、公司化运营,专为贫困人口解决脱贫致富问题的社会化企业。平台根植镇平本土,肩负扶贫使命,以域内优质农产品为依托,以“让消费成为爱心扶贫”为理念,运用大数据、区块链分布式电商“盘活农村资源,链接城市消费”,统筹推进产业扶贫和转移就业,从而以“消费扶贫”的模式带动全社会都来关注脱贫攻坚工作。

  “把菜市场搬进手机里,蔬菜、肉类、蛋禽等日常食物都能随时随地借助手机和网络,选择、下单、付款完成购物,还可以在微信里预定自己中意的菜品。咱还为扶贫添了一把力。”这不,居住在县城北大街的牛小青在家附近取货点,领取在平台购买的蔬菜、柴鸡蛋后高兴的说。买菜跟大数据原本联系并不紧密,如今,镇平县创新发展思路、积极打造“大数据”卖菜,促进“消费扶贫”模式在该县落地实施,既满足了消费者对优质食材的需求,又关切了贫困群众谋求脱贫致富的诉求。

  与此同时,区块链分布式电商平台集线上交易、加工包装、仓储物流及金融服务为一体,把贫困户农产品集中分类、统一检测、规范包装、线上销售、定点配送,为贫困户、专业合作社、食品企业等供应源头提供电商服务,为县直单位机关公务灶、酒店餐馆、个人消费者等终端用户提供采购、配送服务,打造“无缝链式交易平台”,逐步变“以产定销”为“以销定产”,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从车间到终端,推动“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脱贫转变。同时,通过扶贫大数据平台即时监测、精确掌握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情况和转移就业情况,为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保驾护航,最终实现同富小康。

  去年以来,镇平在扶贫工作中探索建立了全县贫困户和在职人员及在外人士一起的大数据系统。同时开发建设了同富小康电商平台,全县贫困户的农副产品均可由帮扶人员联系平台进行上线销售。同时鼓励全县公职人员在外人士及社会各界积极购买。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也为贫困户增加了收入。运营一段时间后这种消费扶贫的模式受到了群众的广泛称赞。

  深山区农民养殖的山羊在往年销售是个很困难的事,该平台会在线上注明某贫困村山羊多少只,客户会根据需要进行订购,平台在二之三天内将宰好的羊肉或者活山羊送到客户手中,价格公平公道。近段时间雨水较多,许多菜农的蔬菜销售成了问题,帮扶责任人把这一情况反映到平台后,平台会集中销售这些菜农的蔬菜。所有费用有平台先行支付,使菜农不出家门就销售了自己种植的蔬菜。目前,县内大部分单位的公务灶和学校的食堂所需的蔬菜肉食等用品都已在该平台购物。(生俊东 杨晓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