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博望镇人大主席团念好监督工作“四字经”

2018年07月11日10: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方城县博望镇镇人大主席团按照“突出、集中、普遍”监督原则,紧扣脱贫攻坚主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将职能发挥与服务大局相统一,主抓工作与脱贫攻坚相统一,监督力度与督查实效相统一,扎实念好“听、宣、访、督”四字经,摸实情、鼓实劲、出实招、促实效,为推进脱贫攻坚建言纳策。

  “听”汇报督建议意见落实。召开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听取镇人民政府关于博望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答复及办理情况汇报。对提出的涉及脱贫攻坚领域的产业发展类、基础设施类、民生服务类等12条建议办理情况逐条进行评议,以强有力的监督手段促进政府工作落实。

  “宣”政策创攻坚氛围。利用人大代表群众基础和群众优势,全镇107名人大代表围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主题,开展联系帮扶贫困户。通过入户走访,送政策上门,征求群众发展意愿等方式,广泛宣传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相关政策,为群众脱贫奔小康理清发展思路,制定脱贫规划,积极营造人大代表主动参与齐抓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

  “访”农户盯问题收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发现问题作为切入点,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主席团成员,成立了2个调研组分别奔赴贫困村张湾村、柳树底村,开展脱贫攻坚入户专题调研。通过问卷调查、实地查看,详细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政策知晓、干部帮扶、脱贫规划、产业发展、易地搬迁等方面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10余条,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建议。

  “督”整改促攻坚实效。对发现的问题紧盯不放,通过剖析原因,归纳梳理出群众参与不够、帮扶广度不足、督导责任感不强、产业规模和“四好”要求差距大等5个方面问题,提出强宣传、重引导、精业务、添措施、常走动、严考核等8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交镇人民政府整改落实,并对整改情况组织人大主席团进行“回头看”,确保脱贫攻坚政策执行不折不扣。(生俊东 李晓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