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贫困村实现科技特派员全覆盖 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7月11日16: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俺种植的黑木耳已经采摘2茬了,这两天利用高温天气,把木耳晒干后,统一运到收购点进行销售,按今年的销售形势,俺家脱贫不成问题了,这得感谢人家科技特派员给俺提供了技术指导和帮助。”近日,气温高达35度,宝丰县周庄镇贫困户张军营一边在科技特派员王亚辉指导下翻晒刚采摘的黑木耳一边告诉记者。

  这也是王亚辉定期到贫困户张军营家履行扶贫科技特派员职责的“惯常动作”。

  “科技扶贫、精准扶贫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宝丰县弘亚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亚辉说,为助力精准扶贫,该公司以“产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差异化帮扶。同时, 该公司对由创业意愿的贫困户给予“三免一补一保障”的帮扶措施,即免租金、免固定投资、免费技术指导;补贴投资额的10%;保障每袋菌包纯利润不低于1元。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安排其进厂就业,此外,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企贷企用等方式,每年进行分红。

  为确保保质保量完成科技脱贫攻坚任务,宝丰县多次召开扶贫科技特派员专题会议,明确科技特派员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目标任务,结合扶贫科技特派员专长、特点,对科技扶贫工作进行有针对性的安排和部署,要求在严格执行上级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入村工作每月不少于5天(次);在做好科技扶贫政策宣传的同时,切实帮贫困户做好技术培训工作,优先对有技术需求的贫困户做好技术指导, 以实实在在的科技帮扶成效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送出“漂亮助攻”。今年以来,该县扶贫科技特派员深入创业和扶贫一线,指导帮助贫困群众发挥科技优势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创新方法模式,为贫困户找准适宜发展的产业和项目,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使科技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在科技扶贫的攻坚道路上,宝丰县涌现出了一大批扶贫科技特派员帮扶的好经验、好典型:王亚辉实施食用菌种植推广等精准扶贫产业项目,解决了周庄镇中和寨村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增收问题,还为大营镇等6个乡镇的返乡农民工、留守妇女、返乡大学生及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近百个工作岗位;彭玉梅指导帮助周庄镇中和寨贫困户丁菊红、刘永奇种植3.7万袋;卢东亮依托观音堂林站花椒种植基地,开展花椒种植专业科技服务;柴冠军凭借在果树种植方面的技术专长,帮助前营乡岳坟沟贫困户种植果树600棵,使该村10多户贫困农户通过种植技术帮扶实现就业增收.........。

  为把科技扶贫工作做到实处,该县专门制作“农业科技服务团”公示牌、规范化管理制度牌和“农业科技服务团”成员联系二维码39块,在39个贫困村和重点农业扶贫企业上墙公示,方便了有技术需求的贫困户;印制“宝丰县科技扶贫告知单”及宣传清单5万份,分发到所有的贫困村和贫困户手中。

  “今年1-6月,全县扶贫科技特派员共开展农业科技会诊41次、调研集体经济发展36次、入户帮扶2636次,并通过服务扶贫主导产业,引导带动163户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宝丰县科技局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结合各贫困村、贫困户的实际,创新帮扶形式,落实科技行业扶贫职责,以产业扶贫基地为依托,围绕贫困村,贫困户技术需求,开展技术讲座、技术指导、技术咨询等服务,积极培养本村科技致富带头人,为打赢脱贫攻坚做出科技服务新贡献。(蔡长伟 杨国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