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726天通过竣工验收 中建一局一公司再铸“中国品质”

2018年07月11日16:51

来源:大河网

  可移动式样板展示区

  项目团队集体留影

  大河网讯“刘集01号项目二期工程质量、结构安全可靠,小区功能设计合理,符合验收标准。”近日,中牟县刘集01号安置区二期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大考”,以优异成绩顺利“毕业”。

  争分夺秒,赶进度早圆群众安居梦

  这组看似枯燥的数字,却深藏着中建一局第四十大项目部员工们为了早日圆群众安居梦,争分多秒赶进度,不断前行留下的脚印:

  2016年9月7日,首栋主楼验槽通过;2016年9月19日,首栋主楼底板防水完成;2016年10月20日,首栋主楼基础筏板开盘浇筑;2017年1月17日,BS01-07-02地块地下部分全部封顶;2017年4月7日,首台施工电梯安装完毕,二次结构正式开始;2017年6月31日,BS01-07-02地块最后一栋主楼封顶;2017年9月1日,主楼外立面开始施工;2018年5月,精装修完工;2018年7月2日,竣工验收顺利通过。

  刘集01号项目二期、三期项目属于大型棚户区改造工程,总建筑面积约82.4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含31栋住宅楼、4栋商业用房、2座幼儿园、4座地下车库。项目建成后,可解决近4500余户14000余人的安置问题。目前,项目二期工程已全部竣工,三期工程正在紧张的施工,预计2018年底将完成全部施工任务。

  民生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了使群众尽快住上安居房,实现企业发展与民生改善同频共振,项目部定期组织召开工期优化会议,倒排施工计划,克服工期紧、扬尘治理形势、交叉施工等不利条件,不断优化技术方案,集中优势资源紧抓进度计划中的关键线路,动态把控整个项目的进度。

  前期施工过程中,由于扬尘治理影响,混凝土供应困难,为了不影响施工进度,成立了以项目经理宗成山为队长的青年突击队,兵分两路对郑州市周边300余家搅拌进行了挨个走访。有时遇到突发情况,为了确保现场原材料供应万无一失,突击队员昼夜蹲守混凝土搅拌站“监工”,三天两夜不合眼是常事。最终,刘集01项目726天用中国速度代言中国品质,向政府和群众交上一份儿满意的答卷!

  品质担当,做中国品质的代言人

  精品工程必然要有与之相匹配的高质量、高水准,刘集01号项目作为民生工程,更是良心工程。项目在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严抓工程安全质量,将质量责任进行层级分解,从项目经理到技术员,从工班组长到普通民工,严格执行“三检制”,层层负责,级级管控,构建起一道严密高效的施工“质量管控网”。

  为了确保工程质量有参照、有比较,项目部推行样本引路,组织各施工队伍对样板间进行学习,并以此为标准进行房屋装修,确保每一环节、每一细节,都具有一流质量,保证安全文明施工的实现。

  同时,项目部还为每个区域分别配备2—3名技术人员,采取“互联网+”的模式,建立微信管理群,每栋楼上还编定特定二维码,只要拿起手机扫一扫,就可以了解这栋楼的前世今生。在后期检查中,如发现质量问题,项目部将对盖章人员进行追溯、追责。

  此外,项目还成立监督小组,成员大多是由原住居民中从事建筑行业多年的木工、泥工、钢筋工、电焊工、机修工、电工等,监督小组成员王晓兵表示,“自己监督的安置房交付后,我们住着才放心!安置房的质量经得起群众检验,而且工程质量实行的终身责任制,没有人敢在质量上打马虎眼,中建一局敢于接受监督,质量过硬!”

  提质增效,永不落幕的是创新优化

  刘集01项目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应用推广上也是不遗余力,项目总工胡一坦有一个厚厚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的记录了进场以来,因安全施工标准化建设投入、频繁迎检、创新创效等诸多因素,“别小看这个本子,可宝贝着呢”,胡一坦说。

  2016年11月,面对施工现场伸缩缝处模板支设拆除模板难度大,易造成极少部分模板遗留在主体结构伸缩缝内,施工中较难保证剪力墙的相关质量要求的问题。胡一坦集中优秀技术施工人员组成QC小组,围绕“细”字做文章,从人、材、机、法、环、测六个方面进行分析,创新使用“高强度、高刚度、定型化”模板支设方法,在确保剪力墙体浇筑质量的前提下,较常规支模方法节省成本投入70%以上,节省用工量投入50%以上,大大提高了模板周转使用率,最终《降低现浇剪力墙烂根不合格率》荣获上海市QC成果一等奖,实现了“注重过程,创造精品,持续改进,顾客满意”的质量目标。

  凭借着超强的履约能力和过硬的工程质量,刘集01项目共接待国家、地方政府和中建一局各级领导考察调研10次,省级以上观摩30次,观摩人数上千人,先后获得国家专利和发明4项、QC成果奖2项、CI创优奖1项、发表论文4篇,申请技术创效立项6项。

  打赢蓝天保卫战,还大地一片清新空气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创建绿色建造标杆工地,中建一局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科技创新和绿色施工相结合,广泛采用BIM技术、VR可视技术、无人机航拍技术、地图模拟、实现全程低碳环保的数字化办公。

  另外,项目部引进自动水循环洗车池、塔吊喷淋系统、围墙道路喷淋装置、移动雾炮、全自动洗车池、可周转防护栏和钢筋马凳,通过“四节一环保”,把科技示范、绿色建造、智慧工地有机结合,达到扬尘治理“八个百分百”。

  同时,项目部成立绿色施工小组,加强精细化常态化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对施工现场进行常态化巡视监督,对施工道路上遗撒的混凝土、渣土发现一处整改一处,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先后获得河南省第八批绿色施工示范工程、郑东新区“五好”工地。

  “安置房事业,是回报社会、回报广大民众的一次历史性机遇,是一项造福于农民、造福于原住居民、造福于广大百姓的公德事,这不是一个赚钱的机会,而是一个尽责任、尽义务的机会。”中建一局一公司河南分公司总经理张彦峰说道。

  作为郑东新区大型棚户改造区,刘集01项目受到政府的重视,并高度赞扬了中国建筑在郑州市经济发展中做出的贡献,为当地民众增加了就业机会,改善了居住环境,提升郑州市郊区整体形象,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能够参与刘集01安置房项目的建设,将个人的职业生涯投身到祖国的伟大事业中,促进郑汴一体化建设,实现中原城市群崛起,增强郑州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为繁荣富强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努力,中建一局员工深感荣耀!”项目员工于弘毅满怀激动的说。

  “建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福一方百姓”,作为中国工程建设领域唯一获得中国质量奖的企业,中建一局员工在河南无私奉献五余载,先后建设了9个安置工程,建设总面积950万平方米,让村民变成市民,项目建成后可安置9万余人,占郑州市总人口百分之一,这表明约100人里面就有1人住的是中建一局建造的“家”。回顾这一座座丰碑,中建一局以一种百折不挠的精神,海纳百川的胸怀展示了中国建筑一流企业的风采。(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