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检察建议让“美团”更“美”,“饿了么”不“恶”

2018年07月12日09: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因快捷方便深受广大食客喜爱。然而,他们管理不够规范的行为很少被人发现。近日,三门峡市湖滨区检察院的干警练就火眼金睛,发现了其中存在的漏洞和隐患,果断向有关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网上订餐平台加强整改,堵塞漏洞,让网上订餐的食客用上放心餐。

  据湖滨区检察院民行科科长陈静介绍:今年4月份,她的同事在美团网订餐时发现,三门峡市区“美团”、“饿了么”两大网络售餐平台大部分商家未在平台上公示餐饮服务许可证、营业执照、量化分级等信息,“饿了么”平台上部分商家存在商业从业资质公示不全,营业执照上名称与平台上显示的店名不符等情况,而“美团”、“饿了么”部分商家店铺内使用“以香烟的图片为诱导,可选择代购香烟”更违反了有关法律禁止性规定。

  检察干警敏锐的意识到,商家在平台上未公示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等信息。这些餐饮服务者是否证照齐全,提供的饮食是否安全,这种不规范的行为可能会造成食品安全隐患。特别是销售香烟等违禁物品,对正处于成长期的未成年人容易产生不良诱惑,存在影响身心健康的隐患。

  为了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4月28日,湖滨区检察院依法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加强网络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完善监管机制,净化网络餐饮服务食品环境。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就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仔细分析,并按照分工由主管餐饮的副局长带队,四次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外卖电商平台进行行政指导和监督检查。6月19日,湖滨区检察院联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到”美团”、”饿了么”两大平台对整改后的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同时,对餐盒未统一标准提出要求,要求商家使用无毒、无害、清洁的食品包装和餐盒、餐具,从而保证质量安全,并督促行政机关加强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入网餐饮服务者的监督和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和监管责任制度,规范网络订餐经营行为。

  截至发稿时,“美团”网已将平台内500多家店铺、“饿了么”已将平台内200多家店铺网上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件、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等食品安全信息在平台主页面醒目位置进行了公示;对平台内有销售香烟的商家已全部下架。建立健全了长效监管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监管工作责任到人,每个网格监管人员一季度对责任区的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进行一次监督检查,不定期审查平台网络页面,切实净化辖区网络食品安全环境,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网络上的“舌尖安全”。(王 飞 王 斐)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