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驻村第一书记养殖小龙虾带富乡邻

2018年07月12日11: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6日,在淅川县厚坡镇岗西村水库,石榴枝条拂堤,水库碧波微荡。“6钱的小龙虾26元一斤,春天放的虾苗已经卖了100多斤!”贫困户张东风端着一盆小龙虾,兴奋地对严晓峰说。

  严晓峰是淅川县发改委机关干部,2017年派驻厚坡镇岗西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如今已调离岗西村,但每次回县城,严晓峰总要绕到那里看看。

  岗西村的小龙虾产业是严晓峰一手带动发展起来的,他对这片土地有着特殊的感情。

  贫困户张东风年轻时在鞋厂打工,手臂被机器切断,原本和美的家就这样因残致贫,上有年迈父母,下有三个孩子,老父亲68岁了还在建筑工地打工。了解情况后,严晓峰帮他申请了低保。

  为了让岗西村52户像张东风这样的贫困户尽快脱贫,严晓峰多方取经,决定利用岗西水库的优势,发展小龙虾养殖。他组织张东风等10余贫困户,去荆门小龙虾基地学习,还聘请长江大学教授定期来岗西村讲授龙虾养殖方法。

  虽然村民都知道养龙虾能赚钱,但谁都不愿意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挖龙虾精养池时,因为分地问题,遇到不少阻力。严晓峰拍着生产队长张小飞的肩膀说,“龙虾苗一投,40天都能见效益,一亩地每年至少出虾600斤,一斤30元,不到一年本都收回来了!到时围着龙虾池种软籽石榴,不愁没效益!”一番话,让大家都充满了信心。

  如今,岗西村成立了淅川县雨龙水产专业合作社,建成160余亩小龙虾标准化精养池,精养池旁边,130亩软籽石榴摇曳生姿。

  “春天养的龙虾,现在每天能卖1000多元,3万元小额贷款快批下来了,计划开个杂粮面铺,够花了!”正在水库边捞虾的贫困户温好柱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如今,岗西村70%的贫困户通过劳务合作、坑塘入股、合资等模式加入小龙虾养殖,贫困户生活越来越有盼头。(生俊东 王鸿昌 康帆)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