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机关神助攻 社旗法院速擒“老赖”

2018年07月12日11: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11日,河南省社旗县人民法院通过与该县公安局执行联动,将逛完超市驾车离去的被执行人吕某当场抓获,与执行干警交过手的吕某又被擒获后非常震惊,彻底歇菜,当场履行余下执行款。

  2014年,包工头吕某承揽建筑工程,从李某处赊用了多车水泥砖,李某因经营急需用钱,多次找吕某催要砖款未果,遂于2017年起诉至社旗法院,法庭判决吕某清偿货款7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吕某置若罔闻,李某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案件立案后,因吕某长年在外奔波打拼,承办法官程纲无法联系到吕某,遂驱车前往其乡下老家,想通过其父母了解情况。程纲亮明身份,道明来由后,两位老人热情接待,为教子无方而致歉,并与吕某取得联系,督促其赶快履行义务。吕某表示最近手头有点紧后,吕父当场拿出积蓄多年的1万元现金为儿子垫付,让在场干警无不动容。

  随后,承办法官程纲多次与吕某联系,让其履行余下执行款,吕某总以各种理由搪塞、拖延。2018年4月份的一天晚上,申请人李某经多日盯梢,终于发现吕某在一家酒店宴请好友,执行干警接到消息后迅速赶到酒店,把酒意正酐的吕某拘传到执行局,吕某又履行了三万元执行款,并与李某达成了一个月内履行剩余执行款的和解协议。

  然而一个月过去了,当承办法官程纲联系吕某兑现承诺时,其电话却处于关机状态,吕某在各地承揽工程,居无定所,干警无处寻觅其踪影。为决战决胜执行难,社旗法院和社旗县公安局深化执行联动,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将长期玩失踪的失信被执行人吕某提请公安机关协助执行。

  7月11日,承办法官程纲接到公安局电话,获知吕某出现在县内某一大型超市,社旗法院执行快速反应小组火速赶往超市,干警从一楼搜索吕某到顶层。但让人感到蹊跷的是,并没有发现吕某的身影,干警们通过超市视频回放系统发现了吕某的面孔,小心谨慎的吕某并没有在超市逗留太久,就从地下车库驾驶一白色面包车离去,和匆匆赶到的干警擦身而过。

  不能让吕某就这样溜了!程纲把吕某的车辆信息特征报送给公安局,请求值岗民警留意该车辆。半个小时过后,治安巡警在一道路旁发现该白色面包车,并向执行干警及时反馈信息,一路追踪的执行干警迅速抵达,仔细搜索后,终于在郊外一沙场发现了吕某,将其拘传到法院。吕某再次被拘传后非常震惊,感叹现在想当“老赖”真是无处可藏,彻底打消了再次躲避的念头,多方筹借资金履行了剩余三万元的执行款。(生俊东 王新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