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产业“党小组”发挥“大作用”

2018年07月12日11: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日,记者在鲁山县辛集乡张庄村看到,一些群众在葡萄地里剪枝疏果。乡葡萄产业党总支书记张平洋高兴地介绍,在产业党总支的示范引领下,今年全乡种植葡萄1万余亩,再过些日子,葡萄就要上市了,这两天来预购的商家就不少,300余家贫困户将靠此脱贫致富。

  近年来,鲁山县打破传统的以行政区域划分设置党组织的方式,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就近组建、便于管理”的原则,把从事相同、相近产业或有同类产业意向的党员编入产业党小组,若干产业党小组组建为一个产业党支部,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以党建促产业,以产业带民富,有力推动产业脱贫进程,成为产业发展的主心骨。全县建立65个产业党支部、1000多个产业党小组,引导和带动党员群众、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增强造血功能,助推农民脱贫致富。

  该县在产业党组织建设中,注重选好“领头羊”,做好服务产业“一体化”和结对帮扶。通过产业内部选举、乡镇委派等形式,把奉献意识强、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党员选拔进入产业党组织班子,发挥产业发展带头作用。产业党组织中的党员围绕产业发展,提供信息、技术、销售等全方位服务,及时解决生产发展难题,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吸纳有产业意向的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开展党员示范、党员帮扶、党员联户活动,帮助贫困户选上致富项目,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建立党群致富联合体。

  产业党组织还采取“产业党组织+专业合作社(协会)+基地+农户”等形式,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协会),推进产业发展市场化、规模化,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产业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贫困村与企业牵线搭桥,引进和培育扶贫项目,实现企业发展、农民增收互惠共赢。据统计,依托产业党支部培育了一大批致富带富能力强的产业项目,带动1.2万名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熊背乡大年沟村成立血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特色产业党支部,采取“三联”(支部联小组,小组联党员,党员联农户)工作法,带动农户种植血桃3600多亩,年收入300万元。

  张店乡炜成实业食品加工公司在企业党组织的引领下,发展订单农业、落实入股分红、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周边100多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蔡长伟 师红军 黄高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