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健康扶贫托起群众因病返贫底线

2018年07月12日11: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上个月我患病住院,花费了11000多元元,出院时直接就给报销了11019元,自己只掏了25元钱,医院里还给我们设有专用的病房和病床,服务可好了。”7月10日,鲁山县土门办事处武家庄村66岁的贫困户李小瑞电话告知回访的主治医生。

  鲁山县卫生局负责同志介绍,像李小瑞这样的贫困户住院就医,县里的医疗机构都开有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

  大河网讯 近年来,鲁山县把健康扶贫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创新方式方法,健全工作机制,强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全县因病致贫户从2017年13964户37887人下降到9373户23478人,贫困群众就医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强基固本打基础。县里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强化贫困村村室建设,总投资4.5亿元县医院新院区项目已封顶;总投资2.7亿元的县中医院新院区项目已完工;投资5000万的县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已投入使用。全县已建成22个卫生院,筹资265万元,为195个贫困村卫生室配置药柜、诊断床、诊断桌、打印机等设备,彻底解决贫困地区医疗基础设施薄弱,群众看病就医难的问题。

  多措并举搞服务。实施“两免五优先”开辟就医绿色通道,免收贫困人口救护车接诊费、免收门诊诊查费,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取药、优先住院、优先双向转诊,在县乡医疗机构设置贫困爱心病床213张。实行先住院后付费,凭相关证明直接住院,出院时只支付个人自付费用今年上半年,县内医疗机构免收贫困户住院押金16804人次共2308.6万元。

  建立六道保障线一站式结算。贫困人口享受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贫困人口医疗补充救助保险、意外伤害和疾病医疗保险、民政医疗救助等六项医疗报销保障措施,在全县所有医疗机构窗口,均能做到一站式报销。

  实施家庭医生一对一签约服务,组建136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与贫困家庭签订一对一服务协议,提供检查、随访、健康指导、预约诊疗等服务。优化医疗服务,开设门诊重症慢性病鉴定绿色通道,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只需到所属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可申请办理慢性病鉴定,并组织人员对行动不便的贫困户进行入户鉴定。

  合力攻坚惠民生。率先实施“门诊费用报一半”的惠民政策,凡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在本乡镇卫生院门诊治疗,医保卡个人账户用完后,医疗费用由财政再报销一半,贫困户受益达8000多人次,报销费用30多万元。

  实施门诊慢性病合规费用全报销的惠民措施,被确定为门诊慢性病管理对象的贫困群众,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产生的合规费用,基本医疗保险补偿85%之后剩余的15%由县财政进行补偿,已补偿2357人次,补偿费用53.2万元。

  实施贫困人口白内障患者在县人民医院手术免费治疗,受益人员127名。开展“千医帮万户、‘五送’保康健”活动。集中1千名医师,联系1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有针对性的送医、送药、送康复、送保健、送健康知识“五送”活动,帮扶2.9万人,赠送医疗器械100多台,送保健服务5748人次,受益群众达9.2万余人次。

  建设互联网医疗平台、配备云巡诊车,在22家乡镇医院建立家庭医生签约和公共卫生服务平台、医联体分级诊疗平台,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下一步,将进一步创新举措,落实政策,努力降低贫困群众患病机率、治疗费用、返贫风险、兜住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的底线。”鲁山县卫计委主任王向阳说。(蔡长伟 师红军 王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