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结对帮扶”显实效 扶贫迈出新步伐

2018年07月12日11: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10日,沁阳市常平乡九渡村精准扶贫基地揭牌仪式暨扶贫捐赠仪式举行,该市爱心企业宏达钢铁有限公司和九渡村正式结成“一对一”的帮扶对子,并将20万元启动资金交到九渡村党支部书记刘桂林手中。与此同时,该村集体经济项目丹峡旅游建设有限公司正式启动运营。

  “我们一直把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和品牌建设的支撑点,我们会积极作为,精准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带动本地经济发展,回报家乡。”在揭牌仪式上,宏达钢铁总经理郑青春表示。

  据了解,沁阳市常平乡九渡村地处丹河峡谷风景区中心位置,属于全山区村,是省定重点贫困村。

  “山里有野生的核桃、柿子、连翘、山韭菜、蜂蜜很多好东西,但是一直以来缺少对外销售的渠道,我们就想要是能把这些山货卖出去,也能给贫困群众多一个致富的门路。”该村党支部书记刘桂林说。

  群众需求就是工作导向。该市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行动,为该村群众谋划出路。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今年6月,该村集体经济项目丹峡旅游建设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主营农产品加工零售。

  “对山货进行挑选、加工、包装,通过网络和实体零售等渠道,把山货卖到城里去。目的就是吸纳贫困户就业,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该市发改委驻九渡村第一书记杨波介绍说。

  据了解,该市提供资金、税收等多项优惠政策,鼓励辖区内重点工业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贫困群众。目前该市共有39家企业根据20个贫困村的脱贫需求,采取一企帮一村或多企帮一村、不脱贫不脱钩的方式,结成帮扶对子。

  在企业招聘方面,该市与河南电视台合作,将“打工直通车”平台带进全市20个贫困村,企业可在平台上发布招工信息,既能帮助贫困户再就业,也能解决自己的用工难问题。此外,该市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意向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先后深入50余家企业,重点宣传国家脱贫攻坚的形势,积极收集企业用工与公益岗位的设置信息,带着就业岗位走进贫困户家中。

  截至目前,该市永威安防、超威集团等企业为贫困人口捐助资金480多万元,提供就业岗位900余个。(王辉 庞书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