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召开执行联席会议把脉问诊执行难

2018年07月13日12: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执行联动,为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创造有利条件,2018年7月11日,新野县政法委组织县四大家领导及公检法司四长在新野县法院召开执行联席会议。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恩建出席并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德品、县政协副主席李正国、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张聘、县检察院检察长潘云、县公安局局长姜江、县司法局局长张显勤、县政府法制办副主任王珅出席会议,县法院院长王付令及执行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上,县法院分管执行工作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保澄代表县法院作了《执行工作情况汇报》。李保澄汇报称,近年来新野法院执行工作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上级法院指导、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重视和支持下,不断加强执行队伍建设,加大强制执行力度,提高执行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在全省执行质效考核中,名列全省第12名,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获得感不断增强,有力维护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同时,由于当前执行攻坚时间紧、任务重,执行内外部环境还没有完全优化,执行工作还存在很多困难和不足。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在争取县委政府重视、支持,加强执行联动、联合信用惩戒,浓化执行宣传上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如期兑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庄严承诺。

  听取法院汇报工作后,参会领导纷纷结合部门工作职能,就进一步配合支持好法院执行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德品指出,要进一步明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并抓好贯彻落实。对涉及人大代表的执行案件,将严厉督促相关人员履行法律义务,并要加强对人大代表的教育,提高法律意识。县政协副主席李正国指出,县政协将利用政协委员在社会各个领域分布广泛的优势,广泛宣传法院执行工作,在全社会形成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良好氛围。县政法委副书记张聘指出,县政法委进一步履行好执行联动职责,并在涉民生案件司法救助上向法院执行案件倾斜。县政府法制办副主任王珅指出,配合支持好法院执行工作是政府法制办的责任,也是义务,落实好联动职责更是最低保证。下一步将及时清理政府部门与执行相悖文件,并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履行联动职责。县检察院检察长潘云指出,将全力配合法院做好打击拒执犯罪、敦促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对拒执犯罪将做到应捕尽捕、应诉尽诉。县公安局局长姜江指出,公安部门将一如既往支持配合好法院执行工作,并在协助查人找物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县司法局局长张显勤指出,将进一步加强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法制宣传力度,形成执行攻坚的浓厚氛围。

  同时,就法院提出的涉企、涉公职人员、涉无证房产等执行难题,与会领导分别提出了具体意见。会议认为,对执行联动部门“联而不动”问题,要积极向县委常委会提交研究解决;对打击拒执犯罪,公检法三机关要切实落实好初步形成的《关于办理拒执犯罪案件有关问题的意见》,并会签通告,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对涉企业执行难题,要分类解决。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企业坚决执行到位,对有可能挽救的企业,尽量采用执行和解的方式,给企业以喘息时机。对确无财产可供执行,又客观上不能进行生产经营的“僵尸企业”,要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做好“执转破”工作。对涉公职人员案件,要逐案建立案件台账,通报被执行人所在单位督促履行义务。对拒不履行义务的公职人员,由纪委、组织部门依党政纪严肃处理。对涉农村宅基和无证房产执行难题,要按照住建部《关于无证房产依据协执执行文书办理产权登记有关问题的函》通知要求依法办理,并要加强与房管、土地部门的沟通协调。

  听取法院汇报和与会领导发言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恩建指出,近年来,县法院在人员少、案件多、难度大情况下,集中人力、物力解决执行难,成效非常突出。法院干警在攻坚执行难战役中付出了很大心血,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肯定。但是,随着“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向纵深发展,法院执行工作也面临了一些亟待解决的新难题,否则将直接影响最终解决执行难的效果。同时,这些问题的解决离不开党委的重视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理解配合,离不开充足的执行保障。郭恩建强调,在越是接近决胜执行难的关键时刻,各部门越是要切实发挥执行联动功能,将“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执行工作大格局落到实处。就当前执行工作需解决的突出问题,要求在县联席会议基础上,按问题的类别,分别由县领导牵头,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因案制宜,分案施策。对经研究能执结的案件坚决执行完毕,同时要防止因法院执行引发新的问题。

  最后,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付令就下一步做好执行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王付令指出,值此临近“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时期,县四大家领导及公、检、司三长齐聚法院,共同把脉问诊执行难题,体现了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真重视、真支持。县法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贯彻落实好参会领导的意见建议,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进一步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莫斯科保卫战”,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生俊东 张延波 胡晓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