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惠民广播村村响 志智双扶拔“穷根”

2018年07月13日12: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摒弃等靠要思想,扶贫不把懒汉养,扶贫要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7月11日,在家门口吃早饭的镇平县柳泉铺镇温岗村贫困户水保国边吃边听村头的广播,每天清晨村里的大喇叭准时播出,大人小孩都听得津津有味。

  “村头的大喇叭每天早、中、晚趁着大家伙都在家吃饭,各播放一次,党的扶贫政策、农业知识、戏曲小品轮番上阵,这样的‘精神食粮’深受群众欢迎”该村第一书记李威说。

  为实现“精神”与“物质”同步脱贫,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立自强、不甘贫困的意识,镇平县坚持志智双扶,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文化内涵,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惠民政策、扶贫知识、农业知识融入具有乡土气息的广播、文艺节目中,使贫困群众在娱乐中接受教育。

  镇平县统一对全县各行政村购置配备大喇叭,广播内容由县电视台统一录制,提供给各乡镇(街道),定时段播放,对有LED户外显示屏的村,还提供了丰富的视频资料。与此同时,该县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组成红色文艺轻骑兵等文艺宣传小分队,精心编创了现代曲剧《赵河湾湾》、小品《我的良心我的娘》、《接爹去》、鼓儿哼《扶贫政策暖人心》、快板《脱贫攻坚奔小康》等多个类型的文艺节目,巡回在全县各行政村演出。

  “听了专家的课我干劲儿更足了,以后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早日脱贫”,近日,在听了县精神文明宣讲团的讲座后该县石佛寺镇韩冲村贫困户张娇娥说。由于张娇娥对扶贫知识掌握的到位,得到的奖励是用答题积分卡在村“爱心超市”换取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这样一来,周围的贫困群众看着“眼红”,就主动参加公益岗位、关心村集体事务,贫困群众脱贫的精气神被激发和调动起来了。

  为了志智双扶彻底拔掉“穷根”,该县成立县级精神文明宣讲团,深入全县91个贫困村宣传自尊、自爱、自强精神,从而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同时在全县410个行政村成立脱贫攻坚讲习所,通过开展“四进四讲”活动,即干部进所讲政策、专家进所讲技能、乡贤进所讲道德、脱贫户进所讲脱贫。讲解员从乡镇(街道)书记到机关同志,从农技专家到业务骨干,从致富能手到先进模范,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政策、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农村实用技术等,用贫困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他们掌握专业技术,投入到创业就业中,树立“我要脱贫”的坚定信心,切实做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生俊东 谭亚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