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四个共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2018年07月23日15: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10日,杞县裴村店乡屯庄村的扶贫产业园里,有了内生动力,有着脱贫信心的贫困户在这里打工格外卖力。作为脱贫就业的依托, “脱贫车间”提供了长期的“饭碗”,40多名贫困户与企业的发展联系在了一起。在这里,通过党组织共建,企业向好发展,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近年来,杞县创新党建工作机制,立足于党建联盟和村企联建的有益探索和丰富经验,探索行之有效的党建工作新模式,以“共建”汇聚凝聚力、锻造战斗力、提升基层组织力,不断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机关事业单位与两新组织之间党组织开展共建。推行“党建+互联网+电商”模式,改变企业传统经营理念;在国土环保领域,以党员联合突击队、联合宣传队、联合服务队三支队伍为主体,在违法建设项目拆除、大气污染防治、大环境整治、环保法律法规宣讲等工作中,不断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组织共建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推动重点工作。这些都是源于杞县整合县域内党建资源,分领域、分行业、立体式推进共建活动的结果。目前,全县80家机关事业单位与两新组织的党组织结成共建对子,累计举办共建活动150余场次。

  村村之间党组织开展共建。针对部分村基础条件滞后、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两委班子不健全等问题,杞县组织部门实施“强村带弱村”帮扶带动模式,由班子能力强、产业发展好、工作业绩高的强村与部分弱村结成帮扶对子,在党建工作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帮扶,以强带弱,推动薄弱村党组织晋位升级。结合基层党建“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让弱村党组织负责人走出去,观摩学习强村的软件台账、阵地建设、村容村貌,实地感受在支部引领下强村发生的显著变化,进而让弱村可以对照先进、查找不足,明确赶超目标,以村村共建推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村与企业之间党组织共建。在共建活动的开展中,该县充分调动社会各种资源,服务全县发展大局。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村企联建”优势,创新探索“建脱贫车间、促贫困户幸福脱贫”的精准扶贫模式,在裴村店乡屯庄村、平城乡罗寨村等率先建立“脱贫车间”80余个,圆了众多贫困户幸福脱贫梦,也为全县的产业扶贫竖起了一个新标杆。在“百企联百村”活动中,按照“一对一、多对一”的原则,全县72家企业党组织与69个贫困村党组织结成帮扶对子,企业积极帮助贫困村理清发展思路,利用其在技术、资金、市场等方面的优势与农村的土地、劳动力等要素结合,打造扶贫产业,既加快企业自身发展,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村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实现双方的互促共赢。

  企业与企业之间党组织共建。创新组织设置模式,采取企业与企业党组织共建等方式,全县成立13个联合党组织,通过组织联建、资源联用、活动联办,不断增强企业党建的全面提升。各企业内的会议培训场所、文体活动场所、影音播放设备等丰富资源,共建企业之间相互免费开放使用。打破行业界限,分类开展各种主题服务活动,将服务内容拓展到政策宣传、法律维权、企业规划等领域,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多样性,努力打造“共建、共享、共赢”的良好合作格局。截至目前,杞县联合党组织已举办宣传培训活动46场次,组织用工洽谈会9场,惠及企业65家,受益群众近千人。(董伦峰 李莉莉 程文倩)


编辑:赵惜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