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打造智慧动态监控系统实现精准治污

2018年07月14日09: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在重点区域部署的8个空气质量监测微型站、4个小型站目前已经安装过半,并投入运行。预计本月中旬所有监测站全部安装到位。”7月13日,荥阳市大气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市投入600余万元,打造空气质量网格化智慧动态监控系统,实现环境空气质量24小时实时监测,消灭监测盲区,为精准施策提供动态监测数据支撑。

  打造智慧动态监控系统只是荥阳实施精准治污的一个重要环节。今年以来,针对市域内企业项目、工地建设等全面开复工,空气指标出现反弹的情况,荥阳市邀请省环保厅、郑州市环境保护监测站专家王玲玲、范相阁、郭嵩悦和“千人计划”PM2.5特别防治小组执行组长倪经纬博士,“把脉问诊”空气质量存在的问题,为空气质量集中治理建言献策;聘请河南首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专家团队常驻荥阳,为空气质量管控提供技术指导。

  专家“大会诊”找准“病根”,开好“方子”才是根本。针对道路扬尘、施工工地扬尘、土石方作业、渣土运输管控、非道路移动机械、工业企业超标排放、机动车、面源污染等十多个方面和重点领域存在的问题,荥阳市精准施策开出“良方”——以问题为导向,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和重点路段,科学防治、靶向治理,确保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

  施行“一路一策”,精准控制道路扬尘。对市域内70多条城市主要道路、7条国省干线公路和10条主要县道实行全天候清扫保洁、洒水降尘,加大管养道路力度,提高养护专业标准和作业密度,及时清理道路范围内垃圾、杂物,做到路面无积尘;针对通行压力较大路段,施行“一路一策”进行扬尘管控,对马米线、桃贾线等特殊路段,制定了专项治理方案。桃贾线南段,每天早上6点至第二天早上6点,24小时不间断洒水保洁;马米线每天早上6点至晚上24点,18小时不间断洒水保洁,保证每天6次以上冲洗、清扫作业;对适宜绿化路段进行路肩撒播草籽绿化,对宜林路段进行苗木绿化,减少扬尘污染;对尘土较多路段采用人机配合清扫或采用高压冲洗车进行喷水清洗,对大型机械清扫不到位的背街小巷,投入248万元购置小型洒水、清扫保洁车辆5台,确保城区主要主次道路都能实现机械化保洁。

  落实“三员管理”,精准控制工地扬尘。全市138家施工工地配备349 名扬尘污染防治监督员、网格员、管理员,实施“三员管理”,对工地“封土令”结束后、开工前进行逐一验收,达不到标准的停工整改,复验合格后方可复工。并要求138家施工场地全面达到“8个100%”精细化管理,建设施工工地安装PM2.5、PM10监测设备和全覆盖监控探头,实现扬尘治理信息24小时实时监控、实时反馈,依法处罚。今年1—6月份,共组织开展巡查240次,下发整改通知书81份,查处扬尘污染问题210条,处罚18起,处罚金额52.2万元。

  据了解,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荥阳市专门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专责组、市扬尘治理办公室,抽调各单位科级干部、后备干部、中层74人充实攻坚办,24小时不间断进行巡查督查,县处级领导干部每天带队夜查,凡专责组、专家组督查巡查发现问题,实行专责调度“五分钟、三十分钟、两小时”响应制度,相关责任单位限时五分钟内响应,限时半小时内到达现场,限时两小时内处置完毕,专责组根据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核实,随时督促,截至目前共转交问题61件,59件已整改到位。

  6月份,荥阳市空气质量稳步提升,PM10平均浓度比5月份下降9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降低34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比5月份下降6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降低33微克/立方米,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环境治理双统筹双促进。(王君杰 蒋士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