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李少辉:身残志坚真男儿 脱贫路上健步走

2018年07月14日09: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灵宝市川口乡,要问起谁的家电维修技术好、谁服务态度好,很多群众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李少辉这个名字。然而,李少辉更让大家口口相传的,却是他身残志坚、不等不靠、勤劳致富的典型事迹。

  李少辉是川口乡赵家沟村人,属于低保贫困户,全家5口人,自己腰部残疾、行动不便,妻子也是智力残疾,父亲瘫痪在床,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女儿,日子过得十分艰难。虽然家庭面临很多困难,但李少辉从未放弃心中脱贫致富的梦想。

  1995年,李少辉报名参加了无线电修理培训班,之后又在灵宝市区家电维修部当过学徒。有了基础后,他借助书籍、网络,自学了彩色电视机、液晶电视机等修理技术。现在,又掌握了空调、洗衣机、太阳能修理技能。2015年,在驻村帮扶干部的鼓励下,他借款在川口乡政府附近开了门店,实现了开店的心愿。三年辛苦下来,顾着一家老小的生活基本不成问题。

  7月10日,“脱贫攻坚基层行”采访团一行走进了李少辉的家,只见农家院的泥土地上铺上了水泥板,墙角处也安置起了双层鸡舍,屋子整理的干干净净。由于家里家外的不断忙碌,李少辉的腰背显得有点扭曲,行动稍有不便。

  “这段时间一直下雨,孙书记照常来我家走访,满地泥泞无法下脚。她看到我妻子虽然患病但可以喂鸡,就问我愿不愿意养鸡,鼓励我进行土鸡散养、发展樱桃种植。之后,驻村帮扶的灵宝市交通局干部便送来了鸡笼和围栏护网,帮扶队员帮我给院子里铺上了水泥板。”说起家里的变化,李少辉充满了喜悦之情。他口中说的孙书记是灵宝市委书记孙淑芳,也是他家的帮扶干部。

  2018年3月份,李少辉作为“脱贫示范户”加入了三门峡市组织的“咱们一起奔小康——基层宣讲助力脱贫攻坚”宣讲活动,向贫困群众讲述自己奋发脱贫的经历。李少辉身残志坚、不甘贫穷的事迹感动了两千多名贫困群众,激发了贫困群众向幸福生活奋斗的热情和干劲。

  最近,李少辉特别的忙碌,在院子里试养的30只小鸡已经长到一斤左右,散养场地的防护栏和鸡舍也已经搭建好了,他准备先喂养200只土鸡试试。为此,他还专门跑了好几个村子,参观了多家养殖场,学到了不少养鸡经验。

  “今后上了鸡苗,我每天就要往返修理门店和鸡舍。吃苦受累我都不怕,我就想着能把这些事干出名堂,不让关心和支持我的人失望。”李少辉满怀信心地说,“养鸡只是我的短期项目,今后我还计划在几块空地里栽种最新品种的樱桃,拓宽增收渠道。我相信,只要依靠科学、踏实肯干,脱贫致富的梦想就一定能实现!”(宋健 王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