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州区女党员贺新峡: 致富能手回村创业 勇当脱贫带头人

2018年07月14日10:00

来源:大河网

  贺新峡接受采访(王盾 摄)

  大河网讯 “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带动全体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到厂里上班,实现一人上班,全家脱贫,加快全村贫困户脱贫进程!”面对“脱贫攻坚基层行”采访团的记者,贺新峡说道。

  贺新峡,女,1972年出生,现年46岁,高中学历,中共党员,三门峡市陕州区张茅乡后崖村人,现在张茅乡腾发塑料编织袋有限公司工作。

  张茅乡后崖村位于张茅乡街东,310国道穿村而过,河南锦荣水泥有限公司就落户在这里,全村420户,共1402人,由于近年来企业征地及道路扩建,后崖村人均耕地只有0.7亩,严重制约着全村的经济发展,集体经济基本为零。

  2015年,新“两委”上任之初,村党支部就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放在重中之重来抓。经过多次外出考察,初步决定依托河南锦荣水泥有限公司就在本村的优势,筹建塑料编织袋厂,并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为此,在全村党员大会上,村“两委”干部多次呼吁,希望本村有能力、有资本、有信心的党员能够积极发挥带头作用,为实现全村精准扶贫脱贫贡献自己的力量。

  心性要强的贺新峡经过深思熟虑后,毅然向村两委提出了申请,愿意做全村致富的带头人。贺新峡早年在张茅乡汽车站开过饭店,又经营过三门峡至王家后的客车运输和汽车货运,2003年至今在陇海铁路线承包一些小型工程,积累了一些生产经验和资本。她说:“作为一名党员,我深深地感觉到一人富不是富,只有积极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带领村民脱贫,一起走上小康生活之路,才是我们的责任所在。”

  随后,经村“两委”班子及全体党员大会讨论通过,由贺新峡自己筹资50万元、村委出资30万元并提供场地厂房建厂,所得利润做好贫困户兜底保障工作之后再参与分红。在得到初始资金之后,贺新峡立即开始购买设备和人员招募,投资办厂事业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但在购买完设备之后,由于缺乏后期流动资金的投入,公司一度无法正常运营,面临着停工停产风险。面对现实的困难,贺新峡心急如焚,她不能眼睁睁看着厂子停工,更不能让这么长时间的努力和心血毁于一旦。考虑到扶贫工作责任重大,不能冷落了贫困户们的心,贺新峡又多方筹资80余万元作为流动资金,才使得公司正常运行。

  “目前,后崖村共有贫困户36户,114人,有劳动能力的人口占四分之一,厂内吸引贫困户就业10余人。”贺新峡说道,“扶贫先扶志,对其余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我们正在努力地做思想工作。同时,我们将扩大项目规模,增加生产设备和员工人数,带领全村贫困户实现整体脱贫致富,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宋健 王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