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姚家镇评选“十星好家庭” 让文明之花璀璨绽放

2018年07月16日10: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十星好家庭’就是块金字招牌!不管孩子娶媳妇还是做生意,人家到你家门口看到这牌子,油然而升起一种信任,就觉得靠谱!”7月12日,在中牟县姚家镇举行的“十星好家庭”表彰大会上,镇长郝宏彬坦言。

  姚家镇此次评选出的“好家庭”共1139户,占全镇总户数1/10还要多,其中,十星363户,九星366户,八星410户。据悉,受到表彰的家庭,是姚家镇先进家庭及先进典型的代表。这些“好家庭”中既有崇尚文明、勤俭节约之家,也有弘扬美德、尊老爱幼之家;既有爱岗敬业、积极奉献之家,又有家庭美满、邻里团结之家;既有重视教育、以德育人之家,又有积极进取、崇尚科学之家;既有乐于助人,长期为社会奉献爱心的友善之家,也有面对人生重大变故,相互支持,相濡以沫,患难与共的坚强、和睦之家。

  据了解,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在传播中升华,大力营造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家风好的社会氛围。经姚家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各村范围内开展“十星好家庭”评选活动,此举是对“文明家庭”评选的进一步深化和拓展。

  “十星”具体是指爱国爱党星、治安模范星、团结和睦星、尊知重教星、环境卫生星、科技兴农星、热心公益星、计划生育星、勤劳致富星、文明新风星。郝宏彬介绍说,“十星好家庭”每两年评选一次,届满后按照程序重新评选。“十星好家庭”创评活动坚持做到“三到户三上墙”,即创评标准、评议、挂牌“三到户”;创评标准、评议结果、匾牌“三上墙”。

  姚家镇对获得“十星好家庭”的农户以精神鼓励为主,评上“十星”、“九星”、“八星”的文明户,由镇党委政府统一进行表彰、挂牌,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评上“七星”、“六星”的文明户,各村根据经济状况,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连续两届或两届以上被评为“十星好家庭”的,给予特别奖励。同时,还将纳入信用记录系统优良诚信信息库,并且在家庭成员参军、就业、培训等方面可享受优先推荐。

  中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孙慧莹告诉记者:“本次评选活动吸引了全镇群众广泛参与,真正做到了群众评、评群众,做到了广泛性和代表性的高度统一,‘十星好家庭’的事迹可歌、可信、可学,切实起到了用身边真人真事教育引导身边人的良好效果,促进各家各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在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为家庭谋幸福中提升人生境界。”(王君杰 耿晖)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