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驻村第一书记王涛:党建引领忙创业 脱贫致富动力足

2018年07月16日10: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淅川县毛堂乡银杏树沟村位于深山区,“喝雨水、走泥路”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2017年8月,国务院研究室驻村第一书记王涛来到这里,在他的带领下,当地以党建为引领,瞄准生态环保艰苦创业,使这里发生了巨大变化。

  在一月一次的银杏树沟村党员干部群众联席会上,52岁的张条荣因为业务不熟练,完成任务少,总觉得大家看不起她,这才在联席会上情绪失控,车间主任党小组组长魏周,听完她的牢骚,不但答应帮她协调车间关系,还鼓励她加紧培训,好好上班,这才让张条荣彻底放下了心理负担。

  每月召开党干群联席会议,是王涛担任第一书记后的一项创新举措。第一书记作为召集人,村组干部、党员、村办实体负责人、扶贫工作队员和普通群众等参加会议,对全村脱贫攻坚的重大事项、村内重要事务及群众诉求等,进行集中解决。在联席会议的带动下,村里水通了、路宽了,党群服务中心投入使用,现在,一个智能枕头车间也建到了村里,很多像张条荣一样的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淅川县是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所在地,银杏树沟村除了发展劳动密集型的扶贫车间,还按照“绿色脱贫”发展理念,成立了银杏树沟村劳务服务公司,参与承接县内多条“新材料道路”工程。村里还和淅川国学资源再生公司合作,打造了淅川县固废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了新型环保免烧砖项目。

  在西安开货车的马士博是王涛吸引回来的众多年轻人之一。他回来三个多月就带动27名在外务工青年返乡,并成立由他担任组长的产业党小组。马士博也从一名普通打工者,成长为村办企业的总经理。

  现在,银杏树沟村已经有淅川中科盛联环保工程公司、淅川国学资源再生公司等,组成了扶贫产业联盟,构建了完善的脱贫就业网,打造了村级脱贫支柱型产业。 (生俊东 冷新星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