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法庭巡礼之淅川九重法庭:做美丽渠首的法律“守护者”

2018年07月16日10: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丹江水碧润京津,千里长渠起渠首。九重法庭位于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的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九重镇,为了让京津人民吃上放心的丹江水,让群众安居乐业,该法庭树立了以审判“保水质、保民生、促发展”理念,不断探索审判工作模式,有效提高了案件质量和效率。法庭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法庭”、“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第二届“南阳市十佳法庭”等。

  信守诺言 劳务纠纷获调解

  “马庭长,雾这么大,是不是等雾散了再去,现在上路太危险了!”2014年11月6日早上6点多,在室外能见度不到50米的大雾中,驾驶员小张不由得皱起了眉头。

  “好不容易把双方当事人全通知到了,如果随意修改开庭时间,会给双方带来很大不便,还会对案件产生不利影响,咱们要带头遵守承诺”。看着窗外白茫茫的大雾,庭长马华强的脸上透着坚毅和果断。

  按照事前通知,法庭将要在原施工现场肖楼分水口开一个涉9名农民工的劳务纠纷案。

  2013年6月,被告周某以河南某建设工程公司名义承包南水北调淅川第一标段某工程,工程开工后孟某等9名原告分别为该工地提供劳务。工程结束后,周某在支付部分费用后,以其与河南某建设工程公司、中国水利水电某公司之间工程款未结清为由拒绝支付余下部分,9名原告将周某诉至九重法庭。    

  “法官为我们办理案件这样敬业,我们再计较那么多,就说不过去了!”在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开庭和不懈调解,双方达成协议同意在一个月内进行结算。鉴于原告刘某某的欠款数额较小,被告周某还当场结清了刘某某的有关费用721元。

  以理服人 七旬老人终点赞

  “都8点了,为啥还不开庭?”5月9日一大早,一名70多岁的老人在法庭院内大声嚷嚷。

  老人叫赵某,因儿媳刘某和孙子被一辆货车撞伤后,涉及到的某财产保险公司等三被告的赔偿款始终没有到位。今年1月,九重法庭组织第一次开庭时,被告方保险公司因赔偿费用过高提出异议而暂时休庭。后因该保险公司未按时交纳鉴定费,鉴定机构终止了本次鉴定程序,法庭遂安排再次开庭。

  “时间已过去4个多月了,年纪轻轻的被撞成残废人,钱为啥还不给?你们之间是不是有什么‘猫腻’?” 老人有些生气地说。

  “老人家,我们请您今天全程参与旁听这个案件,好不好?”庭长马华强向赵某端上了一杯茶水,诚恳地向其发出了邀请,并利用开庭前的间隙耐心地为老人进行释法明理。

  “是我误解了你们,谢谢,谢谢……”经过法庭的不懈努力,被告两保险公司与赵某家人达成和解:6月底前,将一次性支付赵某家人赔偿款27万余元,该案调解结案。

  赶“时髦” 微信办案减诉累

  2016年8月,彭某驾驶的一辆重型混凝土泵车行驶中发生侧翻,导致自己及他人受伤、车辆受损。彭某遂将车辆挂靠的某机械租赁有限公司、某保险公司起诉至九重法庭,要求二被告赔偿其伤残赔偿金、医疗费、误工费等共计5万元。

  庭长马华强考虑到双方当事人距离遥远,来往奔波耗时费力,经双方当事人同意,马华强决定通过微信进行调解。

  2017年7月7日,远在宜昌市的被告方代理人发来微信。“马法官,能否让原告把鉴定意见、医疗费票据、诊断证明、护理费收据等相关证据一并传来?”

  “照片已发,请查收……”原被告双方在马华强的主持下有序地进行着举证、质证、交换意见等程序。

  3日后,被告方保险公司代理人发来微信同意调解意见,并表示会尽快将赔偿款支付到法院指定的专用账户上。

  自立案至调解成功,历时4天,除了电话联系外,法官、原、被告三方共发出微信57条。

  “法官赶‘时髦’,用微信方式结案,不仅为我们及时解决了纠纷,还减轻了不少‘诉累’ 。”拿到赔偿款后,彭某向马华强发来短信表示感谢。(生俊东 刘跃升 张长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