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化工镇:三抓一创新 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8年07月16日13: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政府扶贫的帮助下,有条件看病了,有能力赚钱了,这日子是越过越舒心了!”7月16日,在孟州市化工镇东光村,贫困户李玉同的脸上笑开了花。

  据了解,贫困户李玉同患有长期慢性病,每月都要负担很高的医药费,苦不堪言。去年以来,该镇按照扶贫政策要求,先后为李玉同家庭办理了计划生育双女户补贴、养老保险金补贴、小额意外保险补贴、办理有长期慢性病医疗救助卡等8项扶助。同时,该镇联系孟州市农林局,为其子女提供农作物栽培技术培训,提高其农田种植技术水平,增加收入。至2017年底,李玉同家庭年人均收入达到9405.3元,实现脱贫。

  这仅仅是化工镇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该镇着力实施“三抓一创新”(抓档卡资料整改、抓扶贫政策落实、抓扶贫项目建设、创新帮扶模式),截至目前,该镇573户贫困户已实现稳定脱贫222户,成效显著。

  抓档卡资料整改。该镇针对省、市、县督导检查反馈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及清单,落实整改责任人,要求分村施策,逐项整改,全面整改。该镇成立专项督查小组,对每周下发的整改台账、清单,逐村逐户逐条逐项进行督导检查,真正做到“户、机、卡”三对照,把脱贫攻坚基础工作做扎实。

  抓扶贫政策落实。该镇强化宣传,做到扶贫政策一口清。坚持开展每周二扶贫蹲点日活动,班子成员、第一书记、包村干部进村入户讲解扶贫政策,不断提高群众扶贫政策知晓率。严格审查,精准落实扶贫政策。按照扶贫政策要求,认真排查,严格核实,确保扶贫路上不漏一户、不拉一人,实现扶贫政策全覆盖。

  抓扶贫项目建设。该镇筹划建设路灯、地埋管、排水沟、水泵更新、新打灌溉井及配套、农业合作社收割机等多项项目,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贫困群众生活配套水平。

  创新帮扶模式。该镇建立了“网络+企业、爱心人士+贫困户”扶贫模式,利用社会扶贫网,通过网上发布需求,搞好需求对接,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至目前,该镇已注册贫困户572户,注册爱心人士2000余人,发布需求80余条,成功对接62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50余条。(王辉 王秋生 焦玉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