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县洪阳镇上官新峰:用双手“走”上脱贫致富路

2018年07月16日14: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年少时下肢高位截瘫,他却用双手“走”出了励志人生,靠养鸡走上了脱贫致富路。2017年,他靠养鸡收入2万多元,不仅还清了4年前的欠款,而且今年又投资9000多元,使存栏小鸡数量达到1100只。他就是渑池县洪阳镇柳庄村残疾青年上官新峰。

  39年前,1岁的上官新峰因患小儿麻痹导致下肢高位截瘫。当时病没治好,却花光了家里全部积蓄,从此,贫穷和残疾伴随着他,让他失去了同龄人的轻松和快乐。

  面对残酷的现实,上官新峰不知哭了多少次。长大后,他开始思考自己今后的人生。他让人给自己做了两个木盒子,用双手抓着木盒子挪动着向前“行走”。经过几个月的艰苦锻炼,上官新峰终于“走”出了家门。

  上官新峰虽然残疾,但脑子聪明,他跟着其他人学会了识字、学会了唱歌。因为不想成为父母的累赘,他和其他残疾人一起外出乞讨卖唱,过着饥一顿饱一顿的流浪生活。

  “在外乞讨时,风吹雨淋,忍冻挨饿,啥苦都吃过……”回忆过去,上官新峰眼含泪花,“后来想想,咱脑子不笨,双手不残,何必在外受这种罪呢,还不如回家做点事挣钱致富。”

  2012年10月,上官新峰告别了流浪多年的乞讨生活,回到母亲娘家所在的北沟村定居,并利用危房改造资金建起两间新房,办了一个小卖铺,搞起了小规模养鸡厂,依靠勤劳的双手托起生活的希望。

  2013年,上官新峰从朋友处赊了600只鸡苗开始养鸡。不懂养鸡技术,他让朋友教他学习电脑,上网查阅养鸡技术信息。然而,由于没有及时购买疫苗防疫,一场鸡瘟下来,养了几个月的鸡全部死亡,再加上买的饲料,一下子损失4000多元。

  4000元对普通人来说也许不算什么,但对上官新峰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这给了他沉重的打击,但要强的他没有向困难低头。他想方设法、苦心钻研,提高养殖水平。自己从200只养鸡规模起步,再慢慢扩大到500只、600只……随着鸡的数量不断增加,他的心也越来越充实。

  “常年卖散养笨鸡、笨鸡蛋,送货上门。”如今他还为养鸡厂打起了广告。据了解,他在义马、渑池等地建立起销售网点,坚持送货上门,有固定的销售渠道。

  上官新峰身残志坚的感人事迹引起了村、镇领导的高度关注,洪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范关群作为他的帮扶人,经常给他送去钱和生活用品,并带他到渑池、洛阳等地看病、检查身体。今年春节期间,柳庄村党支部书记武安伟又专程来到北沟村,给他送去2000元慰问金。

  这几年,由于勤劳肯干加上精打细算,上官新峰不仅能够自食其力,而且生活也有了很大改善。家里有电视机、洗衣机等电器,还购置了一台粉碎机,从镇上或农户家里买来玉米,自己加工饲料。

  事业开始走上正轨,上官新峰感觉心情舒畅。然而,由于常年在地上挪动“行走”,他残存的双下肢患上了严重的骨髓炎。

  面对困难,上官新峰自始至终没有抱怨过任何人,这种乐观的人生态度也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事实上,正是这种面对困难永不服输的劲头,才让他一步步走出了脱贫路,在自己不平凡的人生路上写下了精彩的一笔。(宋健 王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