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神秘乐器箜篌“王者归来” 古典韵律响彻中牟故里

2018年07月18日14: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16日晚7时,诞生于河南中牟,曾消失数百年的传奇乐器箜篌,终于在2018年回到了她的诞生地,在中牟县人民文化馆多功能厅的舞台上实现了它的“王者归来”。

  据史料记载和考古发掘证明,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箜篌城”遗址,位于中牟县城东南10公里的韩寺镇古城村,遗址尚存三段夯土墙,1984年文物普查时,出土了板瓦、筒瓦、铜箭头、铜镜、铜带扣、五铢钱及平首币等战国和汉代时期的文物,为研究箜篌城提供了极其重要的实物资料。

  16日晚,《箜篌之韵,千古弦情》中牟县第一批箜篌传承人汇报演出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中牟实现了箜篌发展的历史性跨越,驶入了箜篌发展的快车道,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竖弦成魂,情动紫皇,蜀桐为骨,吴丝流淌。一曲悠扬的开场曲《游子吟》,仿佛让观众穿越历史烟云,看到了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弦乐乐器之一的箜篌,历经数百年的漂泊,重新回到故乡的动人场景。

  当晚演出的曲目及形式丰富多样,既有箜篌独奏、也有合奏,既有成年组的炉火纯青,也有少儿组的初出茅庐。汇报演出演奏了《桃花诺》、《友谊地久天长》、《两只老虎》、《天空之城》、《琵琶语》、《雪绒花》、《瀑布》等耳熟能详的中外名曲。

  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的当代中国箜篌领军人物,被誉为国宝级箜篌演奏家,现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箜篌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箜篌研究会秘书长,中牟县箜篌文化形象公益大使的鲁璐,以她的一曲《春江花月夜》,把汇报演出推向了高潮。鲁璐巧妙的运用箜篌的滑音、震音、和弦、揉音、颤音、泛音、挂奏等表现手法,将箜篌在演奏上的可能性发挥到了极致。

  2018年,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关于发掘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精神,把振兴箜篌文化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开启了箜篌艺术传承发展的新篇章。据了解,作为箜篌诞生地的中牟县,将进一步推进箜篌培训工作,培养箜篌传承人,打造箜篌音乐小镇,拓展箜篌相关创意文化艺术品开发等系列工作,努力让箜篌文化事业在中牟乃至全国发扬光大。(王君杰 魏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