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林果专家深入田间送技术 助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8年07月18日14: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俺种的梨个大色正,口感好,产量高,卖的价钱比往年高,按今年的销售形势,俺家脱贫不成问题了,这得感谢人家林业局技术专家给俺提供科技信息,实地进行技术指导和帮助。”7月15日,气温高达35度,鲁山县露峰办事处上洼村贫困户陈雷一边在林果技术专家指导下修剪果树一边告诉记者。

  这也是该县林业局林果技术专家周耀伟定期到贫困村开展技术指导的“习惯动作”。

  “林业扶贫、科技先行。”河南佳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为助力精准扶贫,该公司以“产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差异化帮扶。同时,该公司对有创业意愿的贫困户给予免费技术指导,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安排基地就业,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年进行扶持。

  鲁山县是山区大县,有林地面积大,林业产值高。县委把林业扶贫纳入产业扶贫范畴,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林业扶贫方案,下派林果技术专家上山下乡助力精准扶贫,结合全县各乡镇、办事处林果产业发展现状,对林果技术专家进行有针对性的安排和部署,要求每月到贫困村林果产业基地开展技术指导不少于3天(次),宣传林业科技扶贫政策,为贫困群众做好技术指导,优先对有技术需求的贫困户做好技术培训,以实实在在的科技帮扶成效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送出“漂亮助攻”。

  周耀伟是林果技术专家的代表,先后解决了熊背乡大年沟村血桃修剪问题,还为董周、库区等乡引进酥梨优良品种。在董周乡五里岭举办酥梨种植培训班15期,依托五里岭酥梨种植基地,开展梨树栽培专业科技服务,充分发挥果树种植方面的技术专长,引导铁家庄10余户贫困户种植梨树6000多棵,使董周乡蔡庄、铁家庄、焦庄等村50余户贫困农户通过技术帮扶实现就业增收。

  鲁山县林业局还成立由17位林业工程师组成的“林果技术专家服务团”,分包全县重点林区贫困村和重点林业产业基地,印发了我县主要果树生长月历等宣传材料2万份,分发全县贫困群众手中,设置了微信公众号,方便贫困群众及时联系林果技术专家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今年来,已开展林业科技会诊60次,调研林业经济发展50次,开展入户帮扶1000多次,并通过服务林业主导产业,引导带动350户贫困户依靠林果就业增收。”鲁山县林业局负责人李瑞琦说,“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县情、乡情、村情,创新林果科技帮扶形式,落实林业扶贫职责,以基地为依托,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咨询等服务,积极培养科技致富带头人,为打赢脱贫攻坚做出新的贡献。”(蔡长伟 师红军 李盈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