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田庄乡:“六改一增”提升工程提升群众幸福感

2018年07月18日14: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12日,在叶县田庄乡武楼村贫困户孟现章家院内,工人们正在粉刷房屋外墙。

  贫困户孟现章夫妻二人都已经80多岁了,年老体弱,以前家里用的是简易露天旱厕,家庭环境可谓是脏、乱、差。去年,实施“六改一增”工程为他们家改了厨房,这次“六改一增”提升工程又为他们家实施了改厕、铺路、院内粉墙,孟现章逢人就夸:“党的政策真好,让我有了幸福的晚年。”

  为提升群众居住环境,提高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今年5月,叶县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实施“六改一增”提升工程,在原来的基础上本着节俭实用、基本满足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原则,重点实施改厕、改圈、改院,查漏补缺,提升品质。

  县“六改一增”提升工程动员会后,田庄乡党委立即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迅速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指挥长的“六改一增”提升工程指挥部,以管理区为单位成立五大战区,区委书记为各战区第一责任人。采取指挥部统一指挥,管理区分区攻坚的战略,全力推进。

  “我们把水冲式厕所建设作为规定性动作,把解决必要生活用品作为提升的底线。”田庄乡副乡长张强告诉记者,资金安排上,指导性意见为家境一般贫困户的改造资金在2000元以下;家庭相对困难的贫困户,改造资金在2000—3000元之间;特困户或者叫赤贫户,改造资金在3000元以上,本着需要多少,安排多少的原则去安排。据统计,田庄乡3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在此次改造中,135户被列为一般改造户,151户被列为重点改造户,86户特困户被列为特殊改造户。

  为确保提升工作保质、顺利推进,该乡成立了督导组,实行一周一汇报、一天一通报制度,每天晚上10点前,在微信群通报各管理区、各村进度,对持续三天落后的管理区、行政村,全乡通报批评;连续7天落后的,乡党委书记约谈管理区区委书记、管理区长、支部书记。为确保改造标准、质量达标,该乡督导组逐村巡回督察,发现问题,书面责令其整改。在验收阶段,实行管理区自行初验,乡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实地复验,对改造后整体上达不到贫困户生活、居住环境明显提升、工程质量偷工减料或有豆腐渣工程的,改造资金停拨,谁签字,谁承担责任,谁施工谁承担损失。

  据了解,截至7月12日,田庄乡建档立卡贫困户372户,“六改一增”提升工程已完工316户,全乡综合开工率96%,竣工率85%,居全县领先地位。(蔡长伟 张艳杰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