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龚店镇驻村第一书记手绘村情图 精准帮扶有底气

2018年07月18日14: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赵玉是村里五保贫困户,住在村北部,紧挨着一条主路。今天他家正在实施‘六改一增’工程,新建了厨房和卫生间”。7月10日,在叶县龚店镇前棠村村委会,该村第一书记刘汉诏指着一张“地图”如数家珍地介绍着村情。

  说是“地图”却跟普通的印刷地图不同,完全由手工绘制而成。在图上记者看到,刘汉诏把村里主要街道、主要建筑、贫困户的居住点画成地图,用不同的线条勾勒标注,整个村情一目了然。

  前棠村共有6个村民组,450户,1950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30人。“刚入村时,对村里情况不太了解。通过手绘村情图,实地到各家各户走访了解了情况,很快就跟村民熟悉了起来,建立了感情。”刘汉诏说。

  叶县是省级贫困县,2018年要高质量脱贫“摘帽”,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今年5月,该县为有贫困户的村派驻了第一书记,实现540个行政村全覆盖。龚店镇有贫困户的村26个,共派驻第一书记26名,刘汉诏就是其中之一。

  6月初,龚店镇便提出让第一书记手绘村情图,尽快了解村情,进入角色。一周之内,26个村第一书记全部绘出了各自的村情图。

  “很多第一书记都是第一次来到本村,不少机关干部还缺乏基层工作经验。通过手绘村情图,可以帮助第一书记尽快了解村情,加入到脱贫攻坚战中。”龚店镇党委书记李向伟说,虽然大家的绘画功底不一样,但想要绘制一幅好的村情图,就必须自己进组入户了解情况。

  如今,小小的地图在龚店镇的扶贫工作中犹如一枚“指南针”,为大家在档卡提升、危房改造、六改一增等多项扶贫工作提供了便利。(蔡长伟 乔培珠 娄浩然 焦萌)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