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法院建立执行警务室 执行难有了警力“好帮手”

2018年07月19日10: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宝丰县公安局驻宝丰县法院执行警务室成立,这在全市尚属首例。”7月18日上午,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处处长李明说,这是贯彻落实市委“联动解决执行难工作”要求的有力举措,对于基层法院有效打击拒执犯罪,破解“人难找、财难寻、控制难、打击难”等执行难题是有力地“助攻”,对法院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将起到推动作用。

  据了解,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之年,最高法已发出决胜号令。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平顶山市委政法委、市中院有关法院要加强与公安机关联动破解执行难的工作要求,7月18日上午,宝丰县公安局驻宝丰县法院执行警务室揭牌成立,宝丰县法院成为该市法院系统第一个具有执行警务室的法院。该警务室设在宝丰县法院,由县公安民警常驻值守,实现公安与法院执行力量的“无缝对接”。

  据宝丰县法院代院长沈伟轩介绍,今年截至上半年,宝丰县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174件,比去年同期上升30.01%;结案655件,同比上升47.86%,结案标的额4.45亿元。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拘留措施33人次,将801名老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起到了震慑作用。为做好“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宝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该县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

  同时,宝丰县法院自我加压,强力推进,层层签订执行工作责任书,分设五个执行中队根据工作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并为执行工作强化人力物力,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建立工作动态日通报制度,推动执行工作天天有进度、周周有进展,多举措推动执行工作。

  “此次宝丰县法院执行警务室的设立,是宝丰县法院与宝丰县公安局联动形式的进一步具体化,旨在加强联合惩戒,推动建立综合治理工作格局,形成强大合力,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平顶山市中院执行局局长井慧宝说,下一步全市法院系统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市委政法委有关“联动解决基本执行难”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联动协作,营造重拳打击“老赖”的态势,提高群众满意度,确保达成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为我市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助力中原出彩提供好司法保障。(蔡长伟 毛玺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