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赵和镇:扶贫项目“民主评审” 提升实施效率助力脱贫

2018年07月19日10: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西小仇村实施日光温室大棚到户增收项目,发展特色蔬菜种植,以此拉动贫困人口门口就业增收,同意实施此项目。”“此项经过整个脱贫责任组及村双委考察后商讨,又经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后,同意实施此项目。”7月16日下午6点,孟州市赵和镇召开了2018年度第一批扶贫产业项目评审会,与会人员的讨论声此起彼伏。

  会上,该镇党委书记、镇八个贫困村责任组组长、村支部书记及村长、驻村第一书记、包村干部、镇司法、水利、纪检、土地等相关职能部门人员齐聚一堂,对产业扶贫项目进行激烈讨论,参会人员各抒己见,全方位分析项目优劣,一次次将讨论推向了高潮。

  扶贫项目干不干,评审会议说了算。为了使脱贫项目更合理、更民主,该镇建立了项目评审制度,由镇主要领导、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书村长和司法、纪检、财政等部门人员组成评审团,对每个申请项目在实施前召开专题评审会,通过项目阐述、可行性分析、提疑答疑等流程进行集中评审,做出判断,确保项目更科学,带动性、长效性更强,力求发挥最大效益,更大化地为群众谋福利,助力脱贫攻坚。

  “项目评审会可以民主科学的去分析每个扶贫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确保每一分钱花在实处,每一份力出在要处,每一份收益得在群众手中。”该镇党委书记李嬿说。

  项目评审会制度,一方面对所有项目加以客观的评估,对制定的项目进一步推敲、进一步细化,明确每个项目能扶贫多少户,增收多少人,提高项目选择的针对性、实效性。另一方面引导了后续项目的开展,预先对项目实施的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进行标准化要求,既保证顺利实施,更保证了实现预期效益。

  据悉,该镇项目评审制度的落地,大大的提高了实施脱贫项目的效率。截至目前,该镇已有西小仇温室大棚、下坡村冷库建设、坡掌农田灌溉水渠等8个项目通过评审,准备实施。(王辉 韩佳敏 闫云霞)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