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桐柏:争创“五星村” 争当“五星户”

2018年07月19日10: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家上个月‘五星共创'中被评上了‘家风文明星’、‘勤劳致富星’和‘环境卫生星’,这三颗星共获得积分30分,今天我把它兑换成日用品带回家。” 朱汶开心地告诉记者。

  朱汶是河南省桐柏县安棚镇朱洼村的一个贫困户。7月17日,村干部通知她,村里的扶贫“爱心超市”----“乐和家园”正式开业了,请她去参加开业仪式,并顺便用积分兑换些物品。

  仪式结束后,朱汶在“乐和家园”用积分换取了一个暖水瓶、一块香皂。“‘乐和家园’真是好,不用花钱就能得到很多生活用品。我要继续努力,争取这个月评上‘五星户’!”

  据悉,当天参加仪式的共有93户贫困户,有20户现场领到了积分卡。而获得积分卡的前提是被评上星级户。

  谈到星级户评比活动,安棚镇党委书记李亚松告诉记者,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在志智双扶上抓创新,在精神脱贫上迈大步,只有如此,才能助推贫困群众持久增收致富,跟上全民建小康的时代步伐。“五星共创”是安棚镇党委政府开展志智双扶的一个创举。所谓“五星共创”,是指以党建助脱贫、全民促乡村振兴为目标,以“树新风、改陋习、知感恩、促脱贫”为主题,以激发贫困人员脱贫致富、改善环境的内生动力为目的,每个月在全镇评选出“脱贫攻坚之星”、“基层党建之星”、“产业发展之星”、“环境清洁之星”、“乡风文明之星”等五类星标村,在贫困户中评选出“环境卫生星”、“家风文明星”、“公益道德星”、“励志感恩星”、“脱贫致富星”等五类星标户。通过“五星村”、“五星户”的创建评比,教育引导全镇贫困户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让村级党组织树立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在脱贫攻坚、党的建设、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环境整治等当先进、立标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镇村级各项工作整体上水平,实现“五个同步提高”,即:基层党建水平同步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同步提高,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同步提高,群众生活环境质量同步提高,群众满意度同步提高,倡树良好村风民风,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健康持久有力的精神支撑和道德滋养。目前,这一活动正在全镇深入开展。

  夏日炎炎,朱洼村的“乐和家园”却为当地贫困村民送来丝丝清凉。“乐和家园”是一处独立的农家小院,由安棚镇人民政府租赁并装修,由对口帮扶朱洼村脱贫攻坚的南阳市交通局捐助5万元启动资金及生活用品1429件。现场走进“乐和家园”,琳琅满目的物品整齐排放,油盐酱醋、牙膏牙刷、卫生纸、洗脸盆等各种生活用品应有尽有。“选择把‘乐和家园’建在农家小院里,一方面是因为空间大能存放更多物品,另一方面,从外观上来看,它就与周围群众住的房屋一样,能让村民产生熟悉感、亲近感。”安棚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红霞介绍说。

  据了解,“乐和家园”自去年开始筹建并探索帮扶贫困群众的新模式,目前正式开业,评比“五星村”、“五星户”以及发放积分卡等工作已体系化、制度化、规范化,并逐步覆盖到非贫困村、非贫困户。对评定的五星户给予积分,非贫困户基础分5分,贫困户基础分10分,1分在兑换物品时等值1元。采取奖励加分和处罚扣分的办法,鼓励村民争先创优。

  “民有所呼,吾有所应。民有所盼,吾有所为。急民之所需,思民之所忧,解民之所难。我们将扶贫‘爱心超市’取名为‘乐和家园’,目的就是希望营造一个快乐、和谐的环境,让贫困群众更有尊严地获得帮助,时时感受到‘家'的温暖。”李亚松告诉记者。

  “五星共创争当小康榜样,志智双扶同建乐和家园。”“乐和家园”大门上的对联,表达出当地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振兴乡村的冲天豪情。(生俊东 杜福建 谢晓峰 郭胜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