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马蹬镇:小龙虾托起群众致富新希望

2018年07月19日10: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盛夏时节,淅川县马蹬镇寇楼村小龙虾养殖池塘内碧波荡漾,一只只小龙虾正欢快地争抢着食物。

  “养殖小龙虾真划算,周期短,见效快,45天就能出一茬,一年能出两茬,我这个168亩的池塘,现在已卖出小龙虾3000多斤,收入75000余元。”养殖基地负责人寇元钦兴奋地告诉记者。

  寇元钦是京津源水产品养殖公司的负责人,近年来,他在马蹬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成立了京源湖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养殖小龙虾为主,兼顾餐饮、销售于一体。该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务工、技术培训、资金入股等方式,带动周边69户贫困户户均增收6000余元,有力地助推了马蹬镇脱贫攻坚步伐。

  马蹬镇寇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寇改荣,家里五口人,丈夫常年有病瘫痪在床,一家生活十分困难。去年,她入股加入了京源湖农业专业合作社,平时在京津源水产品养殖公司打工,主要给小龙虾养殖池塘种草、装防护薄膜,按时喂养小龙虾,每月能挣到2000余元,年底还能拿到入股分红,日子正一天天变得好起来。“感谢党的好政策,小龙虾改变了我的生活,今后,家里经济宽裕了,我打算再多入些股养殖小龙虾,争取早日脱贫致富。”谈到未来,寇改荣信心满满。

  据悉,小龙虾原产于美国,后经日本引进中国,该物种生产能力强,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广阔。目前,马蹬镇正依托境内丰富的水资源,抢抓市场机遇,大力发展小龙虾,全面加快群众脱贫步伐。(生俊东 王鸿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