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谷旦镇: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7月19日10: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六个精准’是什么?”“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7月16日,孟州市谷旦镇镇政府举行的周集会上,该镇镇长郭小三对党宋马村支部书记党如法进行了扶贫知识提问,此次周集会一改往日的听会形式,采取提问互动式,会场氛围十分活跃。

  据了解,自今年6月份开始,谷旦镇将机关周一例会参会范围扩大至各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会上随机对参会人员进行现场提问,提问范围包括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点、各村贫困户具体情况等,此举大大调动了党员干部学习业务知识的积极性。

  近两年来,谷旦镇镇政府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四项举措,全面激发党员干部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系统各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导地位。此举大幅增强了组织的战斗力,有效整合了各项资源,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截至目前,该镇90户贫困户已实现脱贫18户。

  选优配强班子 奠定脱贫攻坚组织基础

  在村两委选举工作中,该镇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积极引导各村选出有魄力的年轻干部,各村配齐了班子成员,提升了战斗力,实行结对帮扶,和责任组组长、包村干部一起共同参与档卡校对、政策落实等工作。

  强化组织功能 提供脱贫攻坚服务保障

  该镇一方面通过观摩、学习、交流、讨论等方式强化组织功能,另一方面对软弱涣散的党组织的通过派遣镇干部驻村的方式进行整顿,使各村党支部“强的更强、弱的逐渐变强”,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服务保障,以帮助贫困户尽早脱贫。

  加大培训力度 保障脱贫攻坚实效

  为加大扶贫攻坚等工作力度,该镇实行“由各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全体机关干部参加的周一例会扩大会议”制度,每周一以简报形式通报上周脱贫攻坚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实行“现场培训、现场提问”的制度,会上对本周需要掌握的扶贫知识现场培训并现场点名提问,确保业务知识培训到位。

  发挥企业作用 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

  该镇还对非公企业党组织长抓不懈,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社会作用,帮助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米奇公司为贫困劳动力就业常开绿灯,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劳动力到企业应聘者优先录用。目前,米奇公司为贫困户提供岗位11个,邦园植保公司为贫困户提供农业生产物资购买8.5折优惠,为贫困户早日脱贫提供保障。(王辉 李文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