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用好专项基金“心贴心”服务群众

2018年07月19日10: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方城县积极建立村级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保障机制,真正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部关系,团结凝聚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拓宽渠道,壮大基金规模。在551个村(社区)按照人均不低于10元的标准设立服务群众专项基金账户,实行乡镇(街道)统一管理、专款专用。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各界增强关爱困难党员群众的自觉性,今年以来,通过财政投入、党费补助、党员捐助、社会赞助、集体经济划转等方式筹集800余万元,为服务困难党员群众打好基础。其中,县乡财政列入年度预算300万元,党员“爱心捐助”60余万元,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出资赞助300余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划转140余万元。

  明确对象,扎实摸排筛查。专项基金主要用于开展慰问、补助、帮扶生活困难老党员、见义勇为导致伤残人员、生活急需救助群众等六类对象,将违法违德、好逸恶劳、不履行村民义务等六类群众列入负面清单,破除“等靠要”思想,树立正确帮扶导向,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在全县范围内对符合条件的六类对象进行集中排查,建立困难党员群众台账,详细记录弱势群体的个人信息、困难原因以及帮扶诉求等10余项相关信息,确保帮扶对象精准、帮扶措施有效。

  加强管理,完善运行机制。基金的审批使用,需经过服务对象个人申请、村(社区)党支部进行审核走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研究公示、乡镇(街道)审批发放、服务对象签字回执等程序,去年以来帮助困难党员21名、困难群众271户,支付帮扶资金32.8万元,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建立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实行半年村级公示、年度回访检查,对调查失真、虚报申领、审批不严造成基金损失、产生不良影响的,严格追究有关党组织及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提高了基金使用的透明度和群众的满意度。(生俊东 李相梧 王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