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扶贫车间让留守儿童有妈妈的陪伴

2018年07月19日10: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妈妈,您是不是能够在家陪我了!”新野县五星镇判官庄村5组陈红英听到11岁女儿张薇的话瞬间泪流满面。但心酸的同时并快乐着,她再也不用过背井离乡打工、与家人天各一方的日子了。

  陈红英是新野县五星镇判官庄村的贫困户,其丈夫张海勤于2014年因脑出血住院,在南阳中心医院做了脑血管搭桥手术,住院治疗花去了家里所有积蓄,负债累累。其公公张旺胜常年患有高血压,冠心病,不能干重活,婆婆孙云娇患严重的帕金森综合征,糖尿病,生活几乎不能自理。为了生计,陈红英不得不在女儿很小的时候,就南下浙江义乌打工。

  “女儿很小,我便外出打工,带的少,每次回来想亲近她,她都要躲开。”陈红英哽咽了,“我每看到别人的孩子就想起自己的女儿,可我有什么办法?”

  今年5月份,陈红英回家听说镇里建有新锋无纺布加工厂扶贫车间,一打听,周围的姐妹都在这里上班,骑车十几分钟就到,既能方便她照顾有病的丈夫和孩子,还能每月挣2000多元工资,便找到村干部,在村党支部的牵线下顺利到新锋无纺布加工厂扶贫车间参加了技能培训上了班。陈红英最大的愿望是丈夫身体好起来,孩子好好读书,将来考上大学。“如果愿意的话还能把孩子带到扶贫车间来,中午还管饭。”陈红英笑着说,虽然赚的可能没有在外打工多,但没什么比一家人能团聚更幸福。

  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工作,像这样为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常年在外打工现返乡就业的还有马庄村的乔兰菊、杜春菊,五龙庙村的乔新兰等人。她们以前常年在外打工,孩子成了标准的留守儿童。 现在,乔新兰说“没了牵挂,有了归属感。”

  今年以来,新野县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大力开展贫困家庭技能培训、产业就业等扶贫工作,积极引导贫困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通过自身努力摆脱贫困。在落实国家各项行业帮扶措施的基础上,不断强化党建促扶贫作用,采用“党支部+”的帮扶模式,在贫困村和重点村建扶贫车间,积极吸纳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开展产业就业扶贫全覆盖,力促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目前,仅新野县五星镇就建有星楼花生加工扶贫车间、台庄莲花香业扶贫车间、新锋无纺布加工车间、前孙楼四海玩具扶贫车间、王葛庄藤条加工扶贫车间5个,吸纳就业人员113人,安置贫困人员36人,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6000元左右。

  “建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不仅能让贫困群众稳定持续增收,而且能让贫困家庭妇女照顾老人和孩子,有效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增强了贫困户脱贫的信心和决心。”五星镇党委书记郑杰说。(生俊东 吴继军 张变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