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在外流浪48年终于回家 中牟民警多次奔波圆其户口梦

2018年07月19日13: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就跑一次”活动中,中牟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经过多方调查取证,为漂泊在外多年回到家乡的群众姬进才补录户口,7月18日,户籍民警焦芳冒着酷暑将户口本送到姬进才手中。

  姬进才是中牟县广惠街街道办事处刘申庄村人,1934年9月出生。1970年,年轻气盛的姬进才因和家人怄气离家出走,近半个世纪一直在外流浪,从未回过老家。据姬进才回忆,他先后在郑州给人看管果园、黄河滩里打过鱼。上世纪九十年代流落到了新疆,在阿克苏地区以打鱼、捡棉花、给雇主放鸭子为生。

  如今姬进才已经84岁,年事已高无法在外打工生活。新疆地区在清查流动人口时,发现了流浪的姬进才,安排救助机构将其送回老家中牟县。回到家后,姬进才看到家乡变化很大,村民福利待遇都很好,但享受这一切需要提供身份证,姬进才发现自己由于长期在外漂泊没有了户口。

  中牟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从民政救助部门获悉这一情况后,立刻指派户籍民警焦芳等人赶往刘申庄村,了解姬进才的家庭情况。据调查,姬进才一直没结过婚,膝下无儿无女,确系刘申庄村人,现居住其外甥家中(姬进才唯一的亲戚)想办理养老保险,但是没有户口。针对姬进才户口问题,治安大队本着实事求是原则,展开调查收集材料为姬进才补录户口。

  户籍民警采集了姬进才的照片在全国人像系统进行比对,确认他在其他地方没有户口;并采集姬进才的DNA和指掌纹进行比对,排除了是网上在逃和违法犯罪人员。同时,户籍民警还对姬进才生活过的新疆阿克苏地区发函进行调查,证实姬进才的生活状况;还走访了刘申庄村村委会、周围邻居以及姬进才的外甥马某强,以确定姬进才的真实身份。

  焦芳等民警不畏天气炎热,多次到刘申庄村走访调查和收集相关材料。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户籍民警耐心细致取证,终于确定姬进才的身份无误,中牟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按照有关规定,迅速为姬进才补录了户口,并将户口本送到了姬进才手中。为了不让姬进才多跑路,民警上门为其采集了办证照片,为老人办理了二代身份证。(王君杰 王发明 李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