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大尚村:危房“清零”助力脱贫 五保户不花一分钱住上新房

2018年07月20日11: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住了几十年土坯房,没想到俺也能住上新房,是党的政策好,也是咱党员干部多费心!”7月18日,在温县祥云镇大尚村一处房屋建筑工地,69岁的五保户李长云高兴地说。

  五保户是农村最困难的群体,他们的衣食住行一直是党和政府最为牵挂的事情。“每到阴雨天气,镇、村干部都会冒雨来家里劝说、帮俺迁到安全的房子里。”该村五保户李迎春说,“俺们也知道国家有危房改造的好政策,可各人都各人的想法和难处。不过现在大家就等着10月份住新房了!”

  据了解,由于住建危房资金按照政策要改造完成验收后才能拨付,虽然该镇、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多次上门劝说村里的五保户同意申请危房改造,但各户分别以缺垫付的建设资金、宅基地有纠纷等原因不愿改造。其中,侯格针还主动向村委会写下自愿放弃危房改造的申请。为实现所有五保户“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好“危房改造清零”行动,镇干部、村干部、帮扶单位、县住建局多次碰头协商,脱贫责任组成员一人分包一户,对有宅基地纠纷的一趟趟调解,且敲定所有前期垫付的建设资金由责任组成员每人集资5千元完成,这个方案彻底解决了所有五保户的后顾之忧。

  扶贫干部为民的初心帮助五保户们实现了安居梦,也感动、汇聚了社会上更多人的爱心。侯正斌是承担该建设项目的5家工程队负责人之一,他说,“当我们知道扶贫干部费心、出力还垫钱为五保户改建新房后,很受感动。俺们几个工程队商量过了,不要扶贫干部垫一分钱,工程款俺们先垫着,等项目资金到位后再结账!”

  截至目前,该村6户五保危改户,1户已协调好安全住房;其余5户全部采取村代建的形式,由村两委联系施工队,全部开工改造,开工率100%;预计10月份,5户五保户不用垫一分钱,就可以入住属于自己的新房。(王辉 崔新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