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温泉街道:以危房改造清零行动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

2018年07月20日11: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张毛旦家的房子是土培房,经过几十年的风吹雨淋,房屋质量堪忧,可是毛旦家里条件不好,又没有人能领起房屋翻修这件大事,村集体经济收入也有限,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幸好有党的好政策,借着全县危房改造清零行动的东风,经过街道和村两委多次研究讨论,由村两委具体负责,对贫困户房屋进行改造。其实作为村干部,这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提起农村危房改造,温县温泉街道南张党支部书记张廷宣深有感悟。

  全省第六次脱贫攻坚推进会以来,该县温泉街道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升群众人居环境水平的一项民心工程来抓,精心组织,科学规划,加大投入,重点突破,危房改造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提高认识,强化工作职责。该县温泉街道把危房改造作为扶贫政策落实的重要内容和“一把手”工程,利用专题研究、现场推进等形式,提升党员干部对危改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并实行领导包村、干部包户的责任机制,有效推进了危房改造工作。

  注重方式,提高资金效益。该县温泉街道由城建办结合帮扶责任人,对危房情况进行了详细摸底,并根据各户实际,制定房屋改造方案。针对部分贫困户缺资金、缺劳力的问题,采取以户为单位、村委带建、招标建设的方式落实危房改造任务,从源头上确保了改造质量,达到了方便群众、降低成本、减轻负担、提高效益的目的。

  注重质量,强化监督检查。该县温泉街道成立危房改造质量监督检查组,对工程建设的每个环节都进行跟踪监督检查,做到“达标一户、验收一户”,切实提高危改工程质量。截至目前,街道4户危房贫困户中(均为D级),3户已于6月底全面动工,预计7月底前可完成房屋主体工程。剩余1户动工前准备工作已基本就位。(王辉 段红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