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食药监局严把四道关 做好夏季药品安全专项检查

2018年07月20日17: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7月17日入伏以来,已经进入炎热酷暑季节。针对高温天气药品储运不当容易变质的问题,中牟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严把“四道关”,积极开展夏季高温季节药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严把储存关。对有特殊储存条件和储存要求的药品重点加强监管,查看营业场所环境及设施设备是否符合GSP要求。如是否具有空调、冰箱等设施,使营业场所温度适宜,避免药品受室外高温环境的影响。设备设施是否与营业场所规模相适应,是否达到药品储存的温度要求。

  严把进货关。加强对企业进货渠道检查力度,严格审查供货相关资质,强化药品购进票据和购进验收记录监督检查,确保进货手续齐全,做到货、票、账相符,杜绝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

  严把养护关。对中药饮片储存养护全面检查。查看是否定期清斗,防止饮片生虫、发霉、变质。对于不能放置于斗柜的饮片,是否合理储存,定期养护并做好养护记录。

  严把冷藏药品验收关。查看企业是否对冷藏药品的运输方式及运输过程的温度记录、运输时间等质量控制状况,对于温度记录不全、运输时间超出约定时限、未采用规定的冷藏设施运输的药品是否拒收。

  在此次专项检查中,中牟县食药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2人次,检查药品批发企业4家、医院5家、连锁药店15家、零售企业20家,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单位都能够按照药品储存条件要求存放。针对部分单位未按剂型、用途以及储存要求分类陈列,阴凉柜中的温湿度记录未定时导出做好记录等问题,该局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并对相关单位负责人就加强药品储运质量安全等要求进行了约谈,有力的促进各涉药单位对药品质量安全的责任意识和重视程度。

  同时,中牟县食药监局进一步强化宣传警示教育,通过药品监管QQ群、微信群等发送夏季高温警示信息,要求药品经营企业提高防范意识,做好高温高湿季节药品安全管理。通过此次专项检查,起到督促企业建立健全设备设施、加强药品养护和验收等作用,以保障辖区群众夏季用药安全。(王君杰 杨建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