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宛城区:“百企帮百村” 合力“拔穷根”

2018年07月20日17: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在南阳市宛城区瓦店镇小李庄村,环宇电器、天力电器、京德啤酒公司三家爱心企业共同出资15万元,为该村安装了40盏太阳能路灯,爱心路灯照亮了小李庄村民夜晚回家的路,也点亮了小李庄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百企帮百村”活动开展以来,南阳市宛城区围绕“扶贫抓产业、产业育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思路,通过舆论宣传、出台金融扶持、社保和职业培训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大力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项目”,目前已有69家帮扶企业实现了对全区21个贫困村和42个重点村帮扶全覆盖,捐赠资金83.5万元,产业(就业)带动贫困群众1380人。

  完善政策有保障。该区制定了《金融资金信贷支持脱贫攻坚实施办法》,区政府分别与区农信社合作,区财政分别注资1100万设立风险补偿基金,按照风险补偿基金5-8的比例,向有发展产业意愿和能力的贫困群众发放小额信贷,向帮带作用明显的企业、合作社给予信贷支持。目前已与部分贫困群众及大山农业科技园等企业、合作社达成贷款意向6700多万元。与区人寿、中华联合财险合作,在为每名贫困群众落实小额人身意外保险的基础上,将产业扶贫与农业保险相结合,防止农户因灾致贫或返贫。

  狠抓“两业”有实效。南阳市宛城区依托新能源经开区,制订转移就业脱贫实施方案,整合“职业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雨露计划”、“巾帼家政服务”、“春风行动”等部门技能培训项目,鼓励园区企业优先将低门槛岗位向贫困劳动力倾斜。目前已累计培训群众1000余名,帮助176名贫困群众实现转移就业。同时围绕“蔬菜、林果、花木、畜牧”四大特色产业,加大金融扶持力度,通过对贫困户土地返租倒包、吸纳就业、入社(股)、订单作业、保护价收购等形式,逐步确立了“园区承包搞生产、土地流转拿租金、基地打工挣薪金”的脱贫致富模式,瓦店大山农业科技园、汉冢卢园等17个以有机果蔬、花卉苗木为主的生态农业园区建成区级产业扶贫基地,发展苗木花卉16000余亩,有机果蔬8000余亩,辐射带动周边32个村庄1200余名贫困群众参与。

  加大宣传有氛围。通过开展“倡树文明新风”活动,积极开展正面教育、正面鼓励和正面激励,在全社会树立勤劳、朴实、吃苦、感恩的社会正能量,自觉摒弃“等靠要”的思想,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出台了《宛城区脱贫攻坚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在农户家中张贴《扶贫政策明白卡》、《精准帮扶明白卡》、《行业扶贫政策帮扶落实明白卡》、《脱贫户收入算账表》22.5万份,沿辖区国道、省道制作43块梯形牌,在主要路口设置扶贫工作宣传牌65个,刷写扶贫标语650余条,在12个贫困村开设扶贫政策明白墙35处,营造了浓厚的脱贫攻坚氛围。(生俊东 袁永强 史源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