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夏季“两业”如火如荼 扶贫攻坚硕果累累

2018年07月20日17: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收割草药,制衣缝鞋,就业培训,电商销售……盛夏时节,走马新野,尽管酷暑难当,但在古城新野大地上,夏季“两业”如火如荼,一片欣欣向荣的繁忙景象。

  为全面掌握全县夏季“两业”攻坚、环境卫生整治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相互交流各乡镇(街道)典型经验做法。日前,新野县组织开展夏季“两业”攻坚暨环境卫生整治观摩点评活动,县领导带领15个乡镇(街道办)主任负责同志,县扶贫相关单位,先后深入15个乡镇(街道)的贫困村,查看产业基地、扶贫车间建设运行和村容村貌改善、环境卫生整改等情况,听取产业就业基地建设数量、带贫模式及工作成效的情况汇报,查阅脱贫攻坚各项档卡资料。

  “产业、就业(以下简称‘两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也是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根本之策。今年以来,新野县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以提高脱贫质量为主线,以夏季“两业”攻坚为契机,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依托纺织服装、食品加工、光电电子三大主导产业,以返乡创业工程为龙头,通过“千企帮千村”结对帮扶,突出两小两快特点(在扶贫车间建设上,突出“两小两快”,即:投资小、风险小,带动快、见效快),把扶贫车间建到村边路边、田间地头,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在上港乡产业扶贫基地看到,南阳鑫晶生态农业公司流转土地120亩集中托管,合作建设扶贫基地,发展有机葡萄、有机蔬菜等,可带贫全乡118户产业扶持户,每户每年最低增收1000元。扶贫基地通过金融扶贫贷款可带动40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通过吸纳就业可带贫20余群众增收,通过农业产业化项目实现全乡覆盖,确保人均增收600元、户增5000元以上。

  在新野县施庵镇大营超运盛时制鞋厂扶贫车间,记者了解到该车间依托超运家庭农场,占地500余平方米,主营休闲布鞋,以机械加工为主,辅助手工,吸纳大营村及周边具有劳动能力和部分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员到车间务工,每年加工休闲布鞋、女靴、男女皮鞋鞋面20余万双,年产值100余万元。据了解,大营超运盛时制鞋厂在镇村两级的大力支持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实现从合作意向到落地建设、设备安装、加工生产,争取当年投产当年盈利。以“每一针,要遵循科学;每一线,要追求健康”为发展理念助力脱贫攻坚,致力于帮助周边贫困户及农户提供就近就业机会。扶贫车间现有工位35个,提供缝车台位、剪裁、打孔、穿带以及普工等岗位,已为15名贫困户提供就业,月工资可达1500-4000元,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同时对有条件的农户采用在家制作的订单式服务模式,利用农闲时间在家加工制作,实现了务工方法多样、灵活就业。

  在上庄乡邓庄村娜英服饰扶贫车间,身残志坚的贫困户王洪彦到扶贫车间上班,王洪彦凭借娴熟的手艺很快适应车间的工作,每月收入增加1000多元,帮扶关爱让她深切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增强了直面困难坚强生活下去的勇气。据了解,该乡在车间用工上,针对贫困户劳动力不同,安排不同的工作岗位;在车间接纳贫困群众就业的过程中,注重“志智”双扶,针对有创业意愿的贫困户,扶贫车间免费提供原料、设备和技术指导,鼓励其发展家庭式小作坊,实行业务外包;在车间工作的,根据考勤记录,对一月连续工作25天以上的贫困户,发放全勤奖,鼓励多劳多得;对从事计件岗位的贫困户,按工作量发放劳动补贴,切实提升贫困户劳动积极性,激发其内生动力。(生俊东 乔彬 梁浩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