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打造乡村旅游助力脱贫致富

2018年07月20日17: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盛夏时节,镇平县杨营镇的中原荷花博览园内,清新的空气伴着荷香扑面而来,万亩荷塘内绿叶攒动,处处生机勃勃,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游客在观赏美景的同时,用手机拍下这美丽的画面留作纪念。

  位于该县杨营镇的中原荷花博览园以17000余亩荷田景观为核心,以荷花文化为重点,以旅游休闲设施建设为牵引,以观莲赏花、品荷尝藕为主线,积极拓展和丰富品牌内涵,构建和延伸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打造中原地区独具特色的农业主题园区。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辐射带动周边300余户农民参与莲藕生产,带动6个合作社快速发展,200余户贫困群众圆了脱贫梦。

  发展特色乡村旅游,让贫困群众端上“旅游碗”,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镇平县成立了高规格的旅游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关于旅游业奖励办法以及旅游资源保护及开发管理办法的文件,设立了旅游发展资金,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修通了县城至太公湖、菩提寺、樱桃园,至玉雕湾、五垛山以及至尖顶山、宝林寺旅游道路。特别是今年以来,建成了到荷花园、李寨生态园景观大道,为旅游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初步形成了玉文化旅游区—中原荷花博览园—李寨生态园—五垛山—太公湖—菩提寺—樱桃园—遮山薰衣草庄园—彭雪枫纪念馆及故居等多条旅游线路,成为南阳以西黄金旅游线路上的重要节点。

  如何将现有的农旅资源打造成为乡村脱贫的“金钥匙”?近年来镇平利用靠近南阳市区的区位优势,大力扶持发展乡村旅游,以中原荷花博览园、李寨农业生态园、紫海香田薰衣草园、老庄樱桃园、玉都牡丹园等为代表的生态农业,加快旅游业的辐射带动力,实施“旅游+扶贫”战略,通过举办赏荷花、游玉都、助脱贫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现镇平扶贫成效和厚重文化、秀美风光,着力推介“万亩荷花生态游”、“中华玉都购物游”“田园风光生态游”等旅游产品,打响“如花似玉大美镇平”旅游品牌。(生俊东 谭亚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