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法庭巡礼之邓州夏集法庭:基层法官忙碌的一天

2018年07月20日17: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河南省邓州市人民法院夏集法庭管辖夏集镇、张楼乡、赵集镇,辖区人口24万余人,现有干警及书记员4人(其中员额法官1人),是邓州市法院第二个标准化法庭,年平均收案350件左右。

  盛夏季节,烈日当空。今天带您走进夏集法庭,一起体验下基层法官忙碌的一天。

  7:40,庭长陈洪龙、干警李吉以及两名书记员已经赶到法庭,大家开始打扫卫生,整理卷宗,并召开庭务会,研究部署一天的工作内容。

  8:15,一桩离婚案件的被告王某携长女(已出嫁)前来接受调查。由庭长陈洪龙主持。

  9:45,丁某前来开离婚判决书生效证明,庭长陈洪龙审核后签字;同时,书记员马卓在电脑前熟练地敲打潘某与刘某为机动车交通责任事故纠纷一案判决书。

  9:50,干警李吉填写(2018)豫1381民初394号协助执行通知书,为下午去往夏集派出所调取行政处罚决定书做准备;同时,一桩交通事故受害人因无法联系到对方当事人,来庭咨询相关事宜,庭长陈洪龙针对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10:00,由审判长陈洪龙、人民陪审员孙培敬、冯家政组成合议庭,李吉出庭记录,开庭审理原告胡某等四人诉被告李某等三人为排除妨害纠纷一案。2017年秋,原告准备耕种其所承包的5.6亩责任田时,被告以两家宅基地纠纷为由,多次阻拦原告犁地,不让原告耕种,致使错过了播种季节,并因此遭受经济损失,遂诉至法院。

  11:00-11:30,庭审结束后,庭长陈洪龙就开庭一案对原告及被告进行背对背调解。

  期间,郑某来庭签署调解协议书。在刘某与丁某为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郑某为借款担保人,后原告用款时多次向被告催要,被告均以无钱为由一直推诿不予支付。原告无奈诉至法院,请求依法判令给付。郑某作为担保人,对借款承担连带责任,经夏集法庭主持调解,郑某同意先行偿还并保留对丁某的追偿权。

  12:00,上午的工作告一段落,干警李吉与书记员马卓开始做午饭。一顿简单美味的豆角肉丝捞面条,让大家吃得津津有味。

  13:30,经过短暂的午休之后,全庭人员继续投入工作当中。陈洪龙庭长修改、签发王某与李某离婚文书,其他人员开始整理卷宗。

  14:00,庭长陈洪龙与干警李吉前往夏集镇派出所调取相关证据、卷宗,并就夏集镇“三夏”期间综合治理相关工作与派出所负责人进行沟通。

  14:30-16:00,庭长陈洪龙与书记员马卓整理核对一起涉一千余户民生案件执行款存折。高某在夏集镇经营面粉厂,后因面粉厂停产,造成了陈某等1142户储粮户的100多万斤面粉无法兑付。2015年7月15日,邓州市人民法院作出2015邓法民初字第219号民事判决书,判令被告人高某支付陈某等1142户储粮户面粉1043440.3斤。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邓州市人民法院将执行款打到众多储粮户的存折上,于是便有了这一幕。

  16:40,干警李吉与书记员代炯去夏集镇唐张村发传票。无论怎么劝说,当事人都拒绝签收传票,最终在村干部的见证下采取留置送达。因为路途遥远加上路况不好,来回用了将近两个半小时。

  17:00,陈洪龙庭长惦记他的帮扶对象,又到张楼乡李家村刘某、王某家中进行探访,关切地询问帮扶对象有什么困难。

  陈洪龙是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后又被任命为该村市派工作队队长。在工作中,陈洪龙充分发挥本职工作的优势,通过认真讲解《土地法》等法律法规,实现了扶贫与普法并行。此外,陈洪龙还是邓州市法院基层法庭员额法官中人均结案数最多的法官,2017年获得邓州市法院调解高手荣誉称号。

  18:15,全庭干警才结束一天的工作,整理好卷宗材料,并对庭务进行简单的归置整理,大家迎着落日的余晖踏上了返程的路途……(生俊东 郑娜 文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