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设立“民情速递站” 开启“零距离”服务群众新模式

2018年07月23日09: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0日,在上街区新安路街道举行的支部联建暨“民情速递站”授牌仪式上,该街道5家社区党支部共与50多家驻区单位党组织签订了100个联建服务项目,共同解决党支部书记“百日大走访”活动中发现的疑难问题,在郑州市创新开启“零距离”服务群众新模式。

  据了解,在上街区今年实施的基层党建“百千万”工程中,基层党支部书记“百日大走访”活动于4月中旬启动,目前已累计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13549条,立行立改11878条,整改率接近88%,梳理形成支部层面的党建工作项目794个。其中,新安路街道共排查问题847个,立行立改719个,对其它党支部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则通过党建联建整合辖区公共单位资源,以共同实施服务项目的办法予以解决。这次签约的100个联建服务项目涉及党性教育、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文明社区创建、便民服务项目、各类知识宣传普及等,全部免费向街道辖区全体党员群众开放。

  同时,该区为把“百日大走访”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常态化、制度化、标准化,新安路街道还在各社区创新设置“民情速递站”窗口,让群众能够以现场提、社区微信群和QQ群提、热线电话提等多种途径提出意见建议,表达个人诉求或反映各类问题。由每个社区固定的民情采集员负责登记备案,每周进行集中梳理分析,按照难度及属性进行归类。

  上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赵晨阳为“民情速递站”进行了授牌,并充分肯定了“民情速递站”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上的这一创新形式。

  在签约仪式上,上街区卫计委工作人员介绍说,建立联建服务后将对新安路街道所有居民进行家庭医生签约;对居民进行一次比较全面的体检,建立完善的健康档案;设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站,派驻全科医生随时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

  “一般性问题由社区直接解决;有一定难度的由街道职能科室限期解决;对于复杂问题通过社区党建联席会协同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解决。问题解决情况定期在社区显著位置公示,接受群众评判和监督,实现收集问题、处理问题、反馈问题的管理闭环,保证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新安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唐宁表示,当天签约的5个服务项目是下一步要建立长效机制,也是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就像区委宣传部签约的舞蹈培训项目,就是“百日大走访”中群众所普遍反映的,今后将邀请专业教师走进社区开展面对面的免费教学培训。

  在朝阳社区和三湾街社区,剪纸班、合唱班、舞蹈班、书法班、模特班、插花班、四点半课堂正热闹非凡,85岁的老太太专心致志的跟着72岁的老师学习剪纸,“妈妈”模特队、“奶奶”合唱团那股认真、投入的劲头儿,丝毫不输于年轻人。

  “‘民情速递站’已经正式成立,下一步社区将开辟专门场地、安排专人负责,受理群众意见建议,结合百日大走访,切实解决合理需求,使之成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常态化载体。”朝阳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瑞玲说。

  上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赵晨阳告诉记者,上街区在开展“百千万”工程和支部书记“百日大走访”活动的基础上,创新设立基层民情速递站,以加强社区党的组织建设为抓手,采取基层群众提、社区支部议、联建单位帮、组织部门促的形式,彻底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发展动力凝聚在基层,民智民意汇聚在基层,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让群众共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王君杰 穆文涛 韩维毅 王晓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