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志愿者下乡扶贫 锻炼意志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7月23日09: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一群身穿黄色志愿装的大学生来到了巩义市西村镇堤东村,他们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精准扶贫社会实践小组,将在这里展开为期十天的精准扶贫行动。青春助力,脱贫攻坚,这群大学生正在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精准扶贫奉献出一份力量!

  堤东村位于巩义市西村镇西南山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155人,其中一般贫困户22户94人,低保贫困户20户59人,五保贫困户1户2人,其中已脱贫31户126人,未脱贫12户29人。

  这群大学生志愿者刚入村时,恰逢贫困户根据政策要求重新注册资料,申办补助,他们立即投入工作,帮忙整理表格、文件。为了及时完成工作任务,常常忙碌到深夜11点,睡在地铺上,做饭也都是自己动手,切实体会到了基层扶贫工作者的辛苦和劳累。

  为了在广阔天地中磨炼大学生的意志,堤东村村委干部带领他们入户上门,为村里筹备策划“儿童之家”、走访探望贫困群众,一起去贫困户家里打扫卫生,宣传政策,谈心交流,给贫困户带来平时接触不到的新知识、新观念。

  村民张老汉因病导致双腿残疾,丧失行动能力,家里他和老伴还有两个七八岁的小孙子,两间屋子一个是住房,另外一个是厨房,没有电灯,更没有家用电器,煤气灶上面堆放着纸箱杂物。

  大学生志愿者们帮助张老汉家打扫卫生,整理杂物,和两位老人聊天唠家常。同时了解到由于家里缺乏劳动力,缺少经济来源,房子和遮阳棚均是村委会帮忙重新修建的,院子里种着一些红薯,这是老人力所能及做的一点劳动。

  当同学们看到老人一家四口挤在一间小黑屋里的时候,心头都泛起了一阵阵酸楚,暗自下定决心努力学习,将来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张老汉对这群城市里来的大学生们非常欢迎,非常热情,对当下的生活也非常满足,一再感谢扶贫工作对和村委会对他们的帮助。同学们感到,淳朴的老人感谢的并不是补助金,而是一砖一瓦垒出来的温暖,是一件件实事传递出的党的关怀。(王君杰 董金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