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民同享美“梨”文明果 吃到嘴里直喊“甜”

2018年07月23日17: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甜!真甜!……”7月22日,在漯河市嵩山路街头,市民们吃上了采摘于城市绿化果树的香梨,共同分享“同创文明城 共享文明果”的活动果实,纷纷称赞直喊“甜”。

  幸福采摘

  当天上午8时,在嵩山路举行20分钟的简短采摘仪式后,漯河市城市管理系统志愿者、社会团体志愿者在市园林处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使用专业工具开始对梨进行统一采摘。

  据漯河市环卫处张振伟介绍,当天他们不仅带来了专业采摘工具,而且本单位中15人放弃了周末休息,自愿前来参加采摘。他们把采摘的香梨有序地交给工作人员,并分享给路人。

  果从劳中来

  据介绍,漯河市从2003年启动果树进城工程,2004年3月开始试点种植,2005年后相继在市区主要道路和游园内大面积种植,栽植了枇杷、石榴、柿树、梨树、桃树、樱桃等20多个品种的果树。把这些本土果树应用到景观园林绿化中,增加了人们对家园、城市乃至地域的认同感,产生意味深长的美学感受,从而增添景观园林的观赏效果。 此次在北起沙河桥南、南至澧河桥北的嵩山路路段采摘的香梨结于漯河市在2005年按照“果树进城”种植的230多棵梨树,品种好、质量优。

  今年7月份以来,漯河市城市管理局以保护嵩山路梨树果实为切入点,在嵩山路设置6个志愿服务点,每天24小时值守,对采果折枝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宣传文明知识,倡树文明新风。“如今,挂满枝头的丰硕果实已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漯河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张炜告诉记者。

  快乐分享

  “甜!真甜!……”,在采摘现场,市民们吃到脆甜的香梨,嘴里一个劲儿说“甜”。记者在现场看到,嵩山路路段6个志愿者服务站设置的免费品尝点,市民或者路人都可以分享、品尝到脆甜的香梨。

  采摘之后的梨被现场志愿者收集后,分别送往敬老院、社会福利院;志愿者也来到交通岗亭把香梨分享给了酷暑高温下执勤的交警等特殊群体;沿街商户、附近社区,都能分享到香梨。

  据了解,当天的活动被市民转发后,迅速刷爆了漯河市以及周边市民的朋友圈。 有网友称赞: “很暖心的镜头,正是漯河人文明程度的提升才有了今天文明的果实。志愿者有序的采摘不会伤树,形象也不会受影响,两全其美。”

  更有网友说: “今天的事情虽小,却增加了广大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城市的凝聚力!点个赞!”(田明杰 曹全岭 文/图)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