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免费发放扶贫鸡,“啄”开贫困户致富门

2018年07月23日13: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党的扶贫政策真是好,爱心企业鸿发禽业给俺免费发放了40多只鸡苗,个个长势很好,到年底一定能卖上个好价钱,按照市场价每只50元左右,也能挣2000来元钱,对俺家来说也算是一笔不小的收入。”7月21日上午,河南省舞钢市庙街乡胡沟村年近70岁的贫困户柴玉莲,指着院子里正在啄食吃的鸡苗感激的说。

  据了解,柴玉莲单身一人,20年前一场车祸夺去了儿子的生命,丈夫前些年也患病去世,现在她年老体弱多病,生活很是贫困。考虑到她具有一定的养殖能力和经验,就号召爱心企业鸿发禽业为其免费发放鸡苗。

  今年以来,舞钢市积极鼓励和引导贫困户以发展投资小、见效快、易管理的种养业来脱贫致富,出台促进农户致富增收意见,大力扶持农村贫困户发展种植和养殖鸡、猪、羊等项目,并组建农业科技服务团,手把手教如何饲养的方式,提高了贫困户的养殖水平,确保了鸡苗的成活率。

  “作为舞钢本土企业,市委市政府给予我公司很大支持,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俺也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我们以乡镇为单位,以高于市场5%的价格集中回收。对于有养殖经验、资金不足的贫困户,与其签订协议,免费发放鸡苗,长大后再以市场价回收,尽可能为贫困户提供方便,依靠自身劳动实现脱贫摘帽。”鸿发禽业负责人王浩说。

  今年,仅鸿发禽业就已捐赠鸡苗73500只,发放给1810户贫困户,最多的一户达到100只,户年收益可达2000元左右。同时,将获得的200万元政府贴息贷款,用于企业发展,并主动帮助40户无致富能力的贫困户,每月为每户发放带贫资金275元,如今已持续发放7个月,7万多元。

  据该市畜牧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养鸡存栏总量已达220万只,年销售额亿元以上,辐射带动千余户贫困户增收。(蔡长伟 刘广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