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爱心超市和积分化管理落地生根 激发脱贫内动力

2018年07月23日14: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贯彻落实“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的要求,充分调动贫困户的主观能动性,深度激发其内生动力,中牟县走出去学习兰考模式,探索出以慈善超市为平台,以人居环境扶贫为载体,以积分化管理为抓手的扶贫工作格局。该县黄店镇勇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率先开启积分化管理新篇章,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安居有保障,受助有尊严,生活有希望。

  开阔眼界,创新思路。为更好的开展积分化管理工作,黄店镇党委政府再次组织人员赴兰考考察,在兰考“1+3”社会扶贫模式的基础上,建立了“企业捐资、政府注资、专业公司参与、帮扶干部配合”的“1+1+4”人居环境扶贫新模式。成立了人居环境扶贫工作组,制定出《黄店镇爱心慈善超市积分实施细则》。

  逐户摸排,细化方案。在工作推进中做到“三个坚持、“五个满意”:即“坚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旧物改造,群众参与”的原则,坚持危房改造与人居环境提升同步进行,坚持贫困村改造与面上村改造同步推进,做到“贫困户满意、帮扶人满意、驻村工作队满意、党委政府满意、周边群众满意”。

  激发动力,全面提升。基层乡镇将积分化管理与人居环境提升有机结合,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深入开展“行动起来 共奔小康”积分化管理活动,让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制定积分管理实施细则,设定美丽庭院、志愿服务、勤劳致富3个评选板块,12项具体内容,贫困户凭积分券可到慈善超市领取生活必需品。

  积分化管理是智志双扶的有效途径,让贫困群众知道,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提高自己动手能力改善家庭环境,自己奋斗创造幸福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进展顺利,成效初显。经过不断的努力和实践,人居环境扶贫工程已经由贫困村到面上村全面推开,现已全面完成,贫困群众的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户容户貌焕然一新。

  广泛推行,落地生根。爱心超市结合积分化管理在黄店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中牟县另外两个扶贫任务较重的乡镇——刁家乡和狼城岗镇的爱心超市也已经投入使用,积分化管理每周进行评分,激发贫困户的自主能动性,靠自己创建舒适的生活环境。

  目前,刁家乡共有301户贫困户获得积分,狼城岗镇工作289户贫困户获得积分。经过7月17日的现场观摩会,其他乡(镇、街道)纷纷表示,一定学习先进经验,并结合自身实际,确保积分化管理在中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王君杰 王利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